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悠悠巴音郭楞景 浓浓西部志愿情

 

2019-05-05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遇

  有一种经历,叫西部行;有一种情怀,叫志愿情。“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是促使我参加西部计划的最大动力。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越过人山人海...”很喜欢朴树《平凡之路》里的这句歌词。人的一生很短暂,也过得很快,对于伟人来说,他们的一生可以轰轰烈烈,我们大多数的平凡人过的是平凡的一生,可就是这平凡的一生,也可以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彩。当你踏过祖国大地,阅尽世间美景,历透世事苍苍,你会有更多视野之外的感悟。当你老了,你可以抱着自己的孙子,告诉他你的经历,使我们本就平凡普通的一生也有些可以回忆的地方。

  因为遥远的梦想,因为那可望不可及的诗和远方,也因为想让自己的青春有些不一样的经历和体会,在自己平凡的人生经历中多些不一样的东西,我选择了西部计划,选择了新疆这个遥远、神秘、美丽的省份。

  新疆,祖国西北边陲的省份。对我这种在东南沿海城市长大的孩子来说,确实充满了十足的吸引力。那里瓜果飘香,那里的异域风情,那里的壮阔美景......都等着我揭开神秘的面纱。

  相识

  八月,正是盛夏时节,刚好是家里的荔枝龙眼成熟的季节,有点想家......如火的骄阳犹如我满腔的热血一样沸腾着,怀揣着梦想和激情来到了巴音郭楞,来到了和静,开始了我的志愿者生活........

  巴音郭楞,蒙古语的意思是“美丽富饶的流域”。“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大多数人心目中的新疆还停留在巍巍天山、荒茫大漠上,停留在一曲羌笛、几声胡笳的凄美音色里,而如今的的巴州早已不是故人眼中的模样。高楼林立的城市,日新月异的农村,四通八达的公路,让所有来过新疆的人惊叹,然而更使他们赞叹的是这里奇特壮美的景色和独具一格的异域风情。走进新疆,走进美丽的巴音郭楞,去领略享誉海内外的湖光山色、沙漠风光、草原风情、雅丹地貌。

  印象最深的还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这里的草青翠欲滴,风光旖旎;远处,天鹅盘旋飞翔,自由嬉戏,仿佛人间天堂;“九曲十八弯”更是美不胜收,蜿蜒盘旋,如卧睡巨龙,静静地躺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从小被江南的小桥流水浸透的我,此刻被这宏伟的景象所震惊,为其悸动,确认过眼神,这是见过的最美风景。

  我的服务单位是和静县,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但处处却洋溢着朴实。全新的工作环境,不算舒适的住宿条件,艰苦的工作环境,虽不优越,但感觉一切都很亲切,领导和同事都对我很关心,依然感到生活的温暖和人生的幸福。

  我的工作是在法院执行局,主要是整理案卷,工作比较繁杂琐碎,但是这项工作需要冷静、细心、认真,这对于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挑战十足,但我没有畏惧。“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对全国人民的承诺,2018年是验收之年,所以下半年执行局的工作是法院重中之重,“5+2,白加黑”是常态,半年时间里学会了很多,案件的整理上传、与不同的人得体恰当的交流、接待形形色色的执行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虽然有些累但是收益却颇多,我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学会了坚强,我深深的感觉到不管以后如何我都必须不断的学习努力使自己强大起来。

  相知

  草对春的态度是生生不息,花对夏的态度是含苞怒放,叶对秋的态度是落叶归根,木对冬的态度是休养蛰伏,而我们志愿者对服务基层的态度决定了我们怎样实现人生价值。我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生命,不仅仅是为了生活的更精彩,还有在平凡的工作中对人生价值的体现。

  经验的积累来源于实践,但绝非一朝一夕。作为“西部计划”的践行者,我时刻牢记宗旨,发扬志愿精神。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我晚间还要进行政治学习---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处分条例。近月的学习,在思想觉悟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对我党的治国理念有了新的认识,收获颇丰--坚持认真、敬业的工作作风。面对工作生活中诸多困难不畏惧、不退缩,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克服。

  我们是志愿者,但不是“临时工”,我们是带着好奇来体验的常客,却不该只是来玩一玩的游客。每一个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都应该是最能吃苦、最能战斗、最能奉献的年轻人。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年轻人如果想承担以后工作的重任,先扎根于基层是必要的,历史上多数王侯将相往往涌现于那些生长在草莽之间的人当中。由此可见,基层的生活工作环境虽然相对比较艰苦,但这正是锻炼一个人品行和能力的关键因素,只有那些经得住艰苦,受得了磨砺,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激发内心的斗志,实现内心的愿望。

  相惜

  年轻人到基层锻炼,一是可以磨练自身意志,提高自身素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人在基层一线工作,接受锻炼,面对纷繁复杂的农村环境及各种矛盾挑战,一方面可以快速帮助我们克服急躁情绪,懂得怎么样真正的沉下身子去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一点一滴积累实践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二是可以了解到百姓真正所需,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广大的百姓群众直接接触,才能近距离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从体恤群众、心系群众,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与斗志,将自身的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地结合起来。

  我们最为国家未来的接班人,承载着国家和人民的希望,对于到基层一线工作更要敢为人先,用于锻炼自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培养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更快的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半年过去了,时间在悄无声息地流逝,曾经的意气风发变成了现在的成熟稳重。有些东西,只有真正经历和尝试过了,才知道该与不该,好与不好。不经意间,一年的志愿者生活即将结束,不管是对是错,不管这段经历是否值得经历,我走过了。(志愿者林志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