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在生命的旅途中有种青春叫做志愿者

 

2019-04-15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旅途的开始,志愿的萌芽

  我叫郭瀚文,2017年大学毕业之际,看到各种各样的招聘信息,感觉很迷茫,当时真得不知道想干什么,能干些什么。当看到班级群里发布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通知时,我点开了它,搜索了它,留意了它。在父母的支持下,我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只身一人来到新疆,来到若羌践行着人生中第一次的自我选择,开始了一段全新的志愿旅程。

  怀揣着对新疆、对若羌、对志愿服务的向往,坐了一天一夜的汽车来到了若羌县。从车上下来的那一刻,我知道这座楼兰古城中的城市、阿尔金山下罗布泊旁的城市值得我去向往,值得我去留恋。

  旅途的驻足,志愿的进行

  在若羌这片土地上,我已经服务一年零七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服务于若羌县团委,从事项目办联络员工作。这项工作虽然琐碎,但是意义很重大。如果能让志愿者安安稳稳的工作,安安稳稳的为他们的志愿梦想而努力奋斗的话,我就要花心血去和每个人处朋友,去和每个人掏心窝子的交流,这样才能使这支志愿队伍具有凝聚力,才会永葆当初每个人的那份激情和热情。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接手了少先队的工作。从对少先队工作的毫不了解,到对少先队工作的熟悉,我发现自己成长了不少。虽然在工作中有过迷茫,有过错误,但是这些都不是我拒绝成长的理由,因为我知道人总是要成长,与其碌碌无为不如干点实事。

  旅途的留恋,志愿的延伸

  从2017年到现在,我依然清晰记得志愿故事中的点点滴滴。2017年8月16日清晨,得到远隔4000多公里外爷爷去世的消息时,我强忍着悲痛继续开始日常的工作。当我过年回家的时候,爷爷用过的酒杯还在,烟灰缸还在,只是他不在了。那时起我知道这就是生活。当面对情感无力诉说时,想想初心,想想责任,我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成长了。

  2017年12月,我把自己短暂的志愿服务经历写成了情景剧《三代西部情》。这部情景剧以支援大西北,西部大开发、西部计划为时间背景,分别讲述了陈氏祖孙三代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新疆,用青春践行着心中那份对新疆热土的热爱与执念。2018年11月我和伙伴们把这部《三代西部情》搬到了演出现场.我发现剧中每一名志愿者的演出都是我志愿故事的缩影。西部计划实施了16年,志愿者们用青春实践讲述着一代代大学生接力服务的志愿故事,展现了一代代大学生接力服务的志愿使命,传承者一代代大学生用青春践行的志愿精神!

  2018年7月,我结束了若羌县的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县团委的联络员来到乌鲁木齐,迎接新的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带着他们继续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前行。这一年,我的母校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若羌县中学开展支教工作。由于河工大研支团第一次在新疆若羌进行志愿服务,他们希望在支教的同时还可以参与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我和他们一起探寻志愿服务的路径,拓展志愿服务的范围。现在河工大研支团新疆分团的成员们,结合新疆独有的民风民情等诸多因素开展了大大小小10余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捐助书籍百余本。记得一名研支团队员和我说:“文哥,今年我的志愿服务工作就要结束了,要回学校读研究生学业了,但我不想读了,想留在新疆工作。”我知道他的话是发自肺腑的,因为有些事情只有你来了,体会了,你才会有所选择,才能不辜负自己的初心。

  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背上行囊,踏上西行的列车,在壮美的新疆,用青春践行理想,用行动诠释对志愿精神的渴望。

  今年8月我将结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生涯。今后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去往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工作,“志愿”这个词将融入到我的生命里,在不悔地坚持中传承下去。

  青春闪过的念头,慢慢的沉淀了下去。可是生命的旅途却因为那个念头而愈发让人不知疲倦。(2017年若羌县志愿者郭瀚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