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感悟:投身西部让青春在基层奉献中无悔

 

2018-11-15 14: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热血青年,我积极响应“到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建功立业”的号召,于2016年入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各楼村投身支教扶贫,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真正懂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对于基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018年,我毅然决然地再次参加了西部计划,现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委组织部。托克托县位于黄河中上游的交界处,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相比之前的支教生活,虽说这里条件较好,但是最难适应的还是人生地不熟。所幸组织部繁忙的工作令我忘却了孤独,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很快投入到了基层党建工作中。

  在组织部工作,我经常深入农村、社区,深刻认识到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有人说,基层党建是“实功实做”,要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党组织的“温度”。科长和我说:“组织部里没有一个闲人”。一摞摞文件、一通通电话、一盏盏明灯,这也是我对组织部工作氛围的切身感受。组织部门的工作量很大,诸如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人才培养引进等等。对于每一项工作,业务过硬是前提,耐心细致是保障。工作中,我们只有更细心、更周全,才能完成好任务。就拿今年农村“两委”换届工作来说,选好带头人、配强村级组织班子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注度高、涉及面广,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出不得一点纰漏。

  也正是这些繁忙的工作促进了我的成长,让我积累了一些工作体悟:一要细致,每一项工作都要经过反复思谋,确认成熟可行后,才安排到基层落实。二要勤快,组织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事务性工作很多,要求我必须上紧发条,勤快办事。三要务实,县委组织部负责指导全县党支部每月20日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我们从制定方案、强化检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转眼间,我来到托克托县委组织部工作已三月有余,这三个月的时间我收获了很多,对组工干部肩负的千钧重担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在接下来的志愿时光里,我将继续磨练意志,提升工作能力,在基层的砥砺淬炼中奋勇前行!

  (作者:李昂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内蒙古托克托县委组织部。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作为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广西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各楼村进行支教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