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行漫记:一路西行服务兵团唱响青春之歌

 

2019-02-27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关于兵团的认识,当时只知道全称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然后听说过屯垦戍边、兵地融合、兵民一体等。确定到兵团服务后,想象着即将到新疆兵团去干一番“大事业”而感到激动,同时也感到好奇。出发前,学院的老师们为我开了欢送会,出发那天一个人从学校出发,到济南铁道大酒店报到。在路上看着老师赠与我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想着我可能和当时的青年习近平到陕西插队是一样的吧,心里充满了骄傲和自豪。快上车时,才知道一起去兵团服务的山东籍志愿者有260多人,我们将一起乘专列抵达目的地乌鲁木齐。

  西行的列车缓缓向前,欢声笑语掩饰了旅途的疲惫,彼此畅说着对新疆的认识,说着那些传奇的兵团故事。

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的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合影。方传贵 供图

  到了乌鲁木齐南站,再经半小时的公交车,我们来到新疆师范大学报到。迎接我们的除了项目办热情的老师以外,还有刺眼的烈日。此前听说新疆太阳辐射强,这次总算是见识了,果然名不虚传。在第十一师项目办报到后,我们在新疆师范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说是培训,倒不如说是让我们用一周的时间来适应新疆的生活和环境。

  西行几千公里,来趟新疆跟出国似的,还“玩”起了时差。早上7点,太阳“懒懒散散”爬上来;晚上9点,太阳还高高地悬挂在天空。多晴少雨的气候,使得空气中略显干燥。这种环境使从南方来的我一时有些不适应,创造了一天流6次鼻血的“新纪录”。以前总说新疆烤肉好吃,可现在近在咫尺的美食却不是那么回事,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做出来的口味也是千差万别的。这些不适合困难都需要我们去克服。

  在培训期间,从军训到课堂,我们开始慢慢地了解和认识新疆、了解兵团。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我们知道新疆的工作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我们知道兵团的职责使命是从屯垦戍边到维稳戍边。我们还认识到美丽的新疆,英雄的兵团,了解了兵团的历史。我们为自己来到兵团而感到高兴,为即将成为兵团人而感到自豪。

图为志愿者方传贵参加德坤集团欢迎会。方传贵 供图

  为期一周的培训转眼即逝,师项目办按照我们所学专业、特长、爱好以及个人意愿进行了工作岗位分配。我被分到第十一师德坤集团党群工作部。德坤集团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的全资企业,经营范围涉及新型房屋体系、新型节能建材、塑钢门窗、房地产开发、金融典当、商贸流通、防火材料、农业开发等领域。2015年5月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称号等信息。

  党群工作部的工作量非常大,除了日常的工会、团委、妇联工作外,还有组织人事、党建、宣传等工作。没有轻重主次之分,都是重点工作。工作中,只能更认真、更细心、更周全,才能完成好任务。也正是这些工作,让我收货了成长和更深刻的领悟:一是认真,对待工作的态度要认真,尤其是刚步入职场,对工作认真就是对自己负责;二要勤快,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刚步入工作环境,勤快是最重要的;三要务实,党群工作要有务实的态度,不管是负责日常工作还是制定方案都必须确保有实质性的效果。

  工作之余,我喜欢出去走走转转,喜欢将自己看到风景和感人的故事并记录下来。每天晚上“打卡”写日记,将一天的工作、生活、学习以文字形式记录下来。有时也利用假期到附近的景区游玩,欣赏着大美新疆的美。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正是在他们的陪伴和帮助下,让我少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同时我还认识了几位少数民族朋友,跟他们学习了解新疆的民族文化,民族历史。

图为2018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方传贵早工作中。方传贵 供图

  不知不觉来兵团已有六个多月,对兵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心中的责任意识也增强了很多,对工作、对社情、对国情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说:“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将继续砥砺前行,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工作总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方传贵,2018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德坤集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