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海原初体验:让清泉浇灌每一寸贫困土地

 

2016-11-01 09: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如果穿越到一千年前,我想我会站在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行宫外,感受五泉竞冽、华山叠翠的自然秀美,感受烽燧相望、塞外萧关的奇特壮丽。即使海原仅仅是辽阔疆域中那微小的一点,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劲拔坚毅之美总会给人在苍茫之余以亲切温暖的感觉。

  海原,若不是因为西部计划,有多少人会知道你千沟万壑中的刚烈不屈;海原,若不是因为你,我们这些温室里的花朵怎么可能在短时间内褪去校园的青涩完成蜕变,又怎么会体会到那些虔诚的回族同胞在维系生活的过程中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古老传说?

  来海原三月有余,说短不短,有宁夏区党校培训时的新鲜感,有出征誓师大会上的使命感,也有初到海原一人独住的不安感。从“两学一做”到“三会一课”;从培训发言到写稿接待;从入户普查到综治安全。经历着脱贫攻坚,感受着民俗风情,体验着十月飞雪。一桩桩,一件件,里子面子都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同时,在志愿服务期间,我勇于阐述自己的想法,比如就目前心理问题多发的情况以及精准扶贫的大方向引领之下,我提出依托各个社区已有的设备如康复器械、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通过特定服务人群,打造社区文化惠民之心理康复站公益项目。再比如现阶段的七五普法开局之年与法律八进活动,我认为相关部门可以根据当地具体区情将地方特色融于普法,多渠道整合资源,通过与当地高校或者专门的社会组织团体对接,与当地政法口形成合作联动,从身边收集真实案例进行艺术加工,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如普法情景剧等形式展现给人民群众,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虽然有些想法仅仅局限于理论层面,但是在我的认知范围内,当我选择了志愿服务西部,就已经选择了情怀,选择了担当,我们西部计划志愿者就是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发散思维,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抒发自己的见解。领导干部强调的是有为才能有位,而对于我们志愿者来说,我认为有为才会得到锻炼,有为才能赢得尊重。

  除此之外,在服务期间,我听到最多的就是关于当地饮水问题。这里水源匮乏,水质状况不佳,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境内医院做的最多的手术就是结石手术。长时间饮用水质不佳的水资源,不仅对当地的老百姓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生态环境恶化与脱贫致富困难等问题。可以说,水资源问题一直是一把悬在海原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一切理论都是灰色的,只有生活之树常青。志愿西部,扎根西部,为西部贫困地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当代优秀青年所必需的思想觉悟。当代青年,就应该凝聚在党中央、团中央的鲜明旗帜下,跳出肤浅娱乐化,破除私心服务大局,培厚精神新土层,让精准扶贫的清泉浇灌在贫困地区的每一寸土地。
  (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李虎臻,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海城街道办事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