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用爱与知识带孩子认识远方

 

2016-06-17 10: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仙女山希望学校教书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从事五年级的英语、科学以及三年级的体育科目的教学工作,在教授课业之余,我尽可能多的开阔山里孩子们的眼界,把外面世界那些多元的文化带给他们,并也在从和孩子们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质朴的纯真。

图为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任源与学生的合影。李云 供图

图为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任源与学生的合影。李云 供图

  由于互联网的普及,拉近了外面世界和这座山里学校的距离,远方并不再那么遥远,在来之前,我就暗自决定,我要把远方带到这里,把它绘色成孩子们易懂的诗歌和图画与他们分享。那种唐诗大幅泼墨所描绘的豪迈,宋词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唯美,威尼斯水城的奇妙,都以文字的形式曾在他们的语文课本里呈现。他们可以流利的背诵出大段的李白的诗歌,却无法在脑海中想象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所体现庐山三叠泉瀑布的壮美,他们可以迅速的抢答出法国的首都是巴黎,却还并不了解这座浪漫的城市所收纳的那些奇珍异宝,以及雨果伏尔泰等大文豪用钢笔在此留下的痕迹。世界上本有太多美妙有意思的事物,却最终以平面的格式禁锢在了他们的想象中。

  我决定慢慢来,先让他们可以在外宾面前自豪的介绍自己的家乡,武隆的喀斯特地貌、武隆的山水人情、武隆的川江号子……他们是一群幸福的孩子,坐拥这么美的景色,环抱如此优质清新的空气。并不用展望远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展现在了他们身边,比如天生三桥,林木清秀,植被丰厚,苍翠欲滴。飞泉流瀑“三迭泉”、“珍珠泉”遍布其间,“天龙桥”、“黑龙桥”、“ 青龙桥”气势磅礴、曲径通幽。自打他们出生起,便和武隆壮丽山河融为一体。这样养育生灵的山水,何其幸运。在他们未来为自己富足生活打拼之前,我想先教会他们自豪,教会他们家乡美。当贫困的小山村遇到奇特的自然风光,在这矛盾的夹缝中更能培育出智慧的花朵。

  正是因为贫困,才更需要人才来支援这个山村。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不要被一些所谓的财产困住,所以我才有一颗探索世界的不安分的心。正如我很喜欢的一句话,生活不仅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每一位孩子都来自不那么富裕的家庭,他们在家里可能无时无刻都要面对只有父母才需要面对的苟且,因为经济的拮据他们很可能要过早的面对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如此一般,在学校里,他们便更需要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这也是我给自己定下的使命,帮助他们去寻找诗和远方。

  远方有多远?对于在地球千里之外的任意一个陌生人,你就是远方。每个人都是一个远方,却注定会有很多到不了的远方。我会给学生去讲一遍三国鼎立时期的战火连天英雄情义,正如这段远方是通过我的讲述而来。在无法体验那段英雄惜英雄的热血岁月的时候,我便把远方搬到了他们的面前。不仅如此,我把唐宋时期的民风画卷搬到他们面前,我把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搬到他们面前,我把美国民间生活的风土人情搬到他们面前,为人师表使命感的满足莫过于此。

  转眼,一年支教时光就要结束。以后,武隆仙女山就要成为我的远方,我会怀念酷暑下仙女山上清凉的微风,我会怀念被银杏大道映衬的色彩缤纷的欧式小巷。而希望学校的孩子们也便会成为我的远方,交通的不便利使我很难再回来一次。我想,人生可能就是这样吧,把匮乏感交给诗书,对远方的追求便是我们不服输的那一丝热忱。(武汉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 任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