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新疆有个美丽的地方叫精河

 

2021-09-14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9月,我踏上了开往新疆的火车。当火车停靠在精河县—一个美丽祥和的边境小城的时候,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因为我知道,一年的志愿生活就在这里开启了。刚走出大学,步入社会,来到祖国的最西部,亲眼见证和参与西部的发展建设,我是幸运的!

  原因 因疫立志

 

志愿者看望老红军。

  我是湖北武汉人,2020年亲身经历过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工作过程很艰辛,但能为家乡做贡献,就觉得一切都值得。毕业之际,我有幸代表湖北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座谈会并发言。我的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鼓舞。这次座谈让我明确了今后自己的发展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不仅要为自己生活,更要让别人生活的更好。于是,我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同时也想在艰苦的地方得到锻炼,更想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工作 收获颇丰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我的服务单位是第五师八十九团党建办公室。刚到工作岗位一切都是陌生的,各种难处理的问题让我手足无措。好在,办公室的前辈们都非常耐心地对我进行指导。慢慢地,我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节奏,也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但越是在接近群众的地方工作和生活,越能锻炼人,也才有更多的成长机会。

志愿者参与疫苗接种服务工作。

  在2021年初,团里组织居民接种疫苗。我负责在接种现场组织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并填写相关信息。时间紧任务重,团里要求当天必须完成全部居民的接种工作。于是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点,我一直都在写写写,说说说,也没时间喝口水。晚上十一点,疫苗接种工作终于圆满完成。

  “辛苦你们了,快吃点东西吧!”一位哈萨克族的阿姨满脸笑意地走过来,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大馕递给我。阿姨的话充满温暖,让我瞬间觉得所有的疲惫烟消云散,一天来的辛苦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值了!

志愿者参加植树活动。

  第一次参加单位组织的种植防护林工作。起初,我不以为然,觉得就是种几棵树而已,但是到了劳动现场才知道,在新疆风沙天气比较多,种植防护林对于防风固沙,生产生活非常重要。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于是,我与同事们一起种了几百棵树苗。其间,听他们讲述了许多关于兵团的故事,了解到了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这不正是我们这些年轻人需要学习的吗?后来,我通过查找资料,明白了兵团的特殊性。兵团的职责与使命是维稳戍边。从此,我心中对这个地方,以及这个地方的人们充满了深深的敬意,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换来了祖国的岁月静好。

  友情 志趣相投

  在新疆一年,不仅得到了锻炼也收获了友谊。志愿者们都来自天南地北,因为西部计划而聚在了一起。这是一种妙不可言的缘分。当没见面时,我们就在群里聊的火热;在赴疆的火车上,我们一路上有说有笑,彼此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到了服务地,我们又一起做志愿服务,一起过年,一起过生日。

  有时候生病了身体不舒服,身边的朋友会立马给我买药,陪我去医院。工作上遇到困难了,我们也会互相交流谈心,互相学习经验。想吃家乡的美食了,周末我们就会一起买菜做饭,一次次小小的聚餐让我们的友情变得更加珍贵。这一年的陪伴终将成为最美好的回忆。

志愿者们在单位同事家一起过春节。

  生活 多姿多彩

  都说不来新疆不知祖国之大。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伊犁河谷,工作之余,我和身边的小伙伴们一起领略了新疆如画般的美景,也品尝了美味的大盘鸡,香甜的葡萄与哈密瓜。我们积极融入当地的工作与生活中,这里也曾留下了我们的青春足迹。

  志愿者和民族同胞一起在古尔邦节载歌载舞。

  第一次在新疆过新年的情景记忆犹新。单位的姐姐特地叫我们去她家过年吃饭,并准备了丰盛的大餐。大家欢声笑语,载歌载舞,特别开心。在过古尔邦节的时候,民族同胞还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做客。喝着醇香的奶茶,跳起了民族舞蹈,我与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好不热闹,深深体会到了各民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幸福与自豪感。

  一年的时间不长,但我庆幸在最美的年华做了一件最美的事。愿祖国西部的发展越来越好,生活在西部的人们越来越幸福。

  (作者:张怡,2020年7月毕业于湖北大学,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党建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