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青春路上与新疆来场“恋爱”

 

2021-06-22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江南水乡到西北边陲,跨越3700多公里的逐梦,就像谈一场马拉松式的恋爱,从相逢、相识、相知到相爱,付出了真心,获得了“真爱”。

  2018年我走出大学的象牙塔,满腔热血,伴随着时代的强音,踏入西部的土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谈一场终生难忘的“恋爱”。

  相逢到相识


2018年参加兵团团委组织的岗前培训

  2018年的夏天,我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第五师双河市,不懂这里的少数民族语言,不了解这里的风俗习惯,一切都需要从头做起。

  7月下旬,通过团委的岗前培训,让我对新疆的基层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当我被分配到兵团第五师双河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后,才知道对于新疆的民族团结工作、群众工作,我还停留在很肤浅的认识层面上。

  相知到相爱

  来新疆志愿服务的这三年,对新疆、兵团从无知到熟悉;对第五师双河市从相逢到相爱;对“一家亲”办的业务从陌生到熟悉。


召开群众工作培训会

  一路走来,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这个在2018年年初刚成立的新部门一起成长。在与新疆恋爱的1095天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个号召在我心中愈加深刻。

参观五师陈列馆了解第五师双河市历史

  “推动群众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我跟同事一起建章立制,确立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干部住农户“双覆盖”工作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师市群众工作。

  自我参与志愿服务以来,先后协助编写了《师市群众工作辅导手册》《师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职责分工》等数十个重要文件、资料,保证了师市群众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我和同事一起讨论,制定了每阶段群众工作方案,组织与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互学语言、学习党报、共庆节日、联欢联谊、发声亮剑等活动200余场。每个月我都会花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辖区内所有121个连队(社区),累计走访慰问各族群众数千户次,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向各族群众广泛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治疆方略、脱贫攻坚等与职工群众息息相关的各项惠民政策,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到86团22连维吾尔族家庭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此外,我还向农户倾听意见,力所能及地为其排忧解难、出谋划策,对职工群众所反映的诉求和意见认真梳理汇总,逐项进行分析研判,帮助解决农户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够办好的实际问题,共妥善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诉求和意见8000余条。每两个月下沉督导1次,采取看文件和“大数据”平台、查台账、入户核查等方式,对全师各单位群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督促检查。

  作为一名师范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我发挥自己师范生的专业技能,与各民族学生开展“三进两联谊一交友”活动,在2019年六一期间到89团小学开展了一次“我生活的地方”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用最新的“云课堂”方式同步连接湖北恩施的小学,一起共庆六一,促进两地学生的联系,促进民族交流。

  这三年与新疆热恋的过程中,令我最感动的、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原89团水管站哈萨克职工加尔肯别克,生活困难,妻子又被检查出患上了心脏衰竭,急需手术费用。就在他万般无助的时候,水管站党支部书记刘学亮、站长王新荣伸出援手,为加尔肯别克筹集了近10万元的救命钱。

  当时家境并不富裕的刘学亮书记,妻子患上了直肠癌,住院、手术、化疗花光了积蓄。但为了让加尔肯别克给妻子治病,他四处筹钱资助加尔肯别克。加尔肯别克妻子出院后,为了让他早日脱贫,刘学亮、王新荣又帮助他成立了一家农机维修公司。


了解87团哈萨克族职工困难诉求

  感人的故事、先进典型事例就像格桑花一样在新疆、在兵团遍地绽放,为此我以身边的这些“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先进个人为榜样,汲取兵团精神、沙海老兵精神、胡杨精神,把个人理想与祖国“西部大开发”事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服务五师双河市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俗语有云:“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圣贤品自高。”这三年,是新疆给了我锻炼的机会、展示能力的平台,我会用实际行动为西部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文作者:吕昊旻,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原第五师双河市党委群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