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把青春的印记留在庄浪的大地上

 

2021-07-29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是兰州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卢北。政教处干事、团委副书记、青春大舞台、校外住宿生安全大检查、校园文化艺术节、信息技术、七年级九班、班主任,这些关键词给我一年的支教生活添上了一笔又一笔绚丽色彩,甚至不停的延伸,延伸到了我的生命里,留下了永久的印记。

图为志愿者卢北与七年级九班学生合影。卢北 供图

  支教第一学期,我任政教处干事兼任团委副书记。我所在的支教学校课余生活非常丰富,于是我们也自然而然地参与到了每周青春大舞台的工作中去。除政教处、团委常规工作外,我们还参与了学校的文明礼仪专题报告会、应急救护培训暨法制报告会、校外住宿生安全大检查、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五月的鲜花”校园文化艺术节教师大合唱等活动。

图为志愿者卢北作为支教大学生做励志报告。卢北 供图

  第二学期,我担任了七年级十个班的信息技术老师,期中考试承担信息技术科目的出题任务。学期中由于班主任调整,担任了七年级九班的班主任达一个半月的时间,体会到了当班主任多么的不容易。接触到了很多学生,他们大多不爱说话,但是学习都非常努力,他们每次抬头,我都可以看到他们坚定的目光。期中考试结束,我以班主任的角色主持了人生中第一次家长会。我准备了很长的发言稿,分析学生成绩,报告学生在校学习情况,为各位父母提出建议。家长会结束了,我也得到了各位家长的认可和赞许。这次家长会后,我更加感受到身上的使命和作为一名老师的快乐,同时也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当老师绝不只是教知识,更多要去教做人、教习惯。

图为志愿者卢北在家长会后和家长讨论学生情况。卢北 供图

  我认为,教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非常重要。一年时间有限,我无法教给他们更多的知识,于是我在上课时非常重视对孩子们的习惯养成教育。课堂上,强调把书平平整整放在桌子上,书和桌子对齐;下课时,要求看到自己周围有垃圾就捡起来带走,并把凳子推到桌子底下;不厌其烦给学生们讲述长时间玩手机、刷短视频、打游戏会,对学习和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要求学生按时到校,到校之后将作业本迅速上交,进入学习状态;讲桌椅板凳摆放整齐,讲桌上面的粉笔盒收拾干净,抹布要叠成方块整齐放在窗台上······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可以明显看到,很多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发生了一些改变。我这才明白,老师的快乐很简单,学生有一点点进步就够了。我最大的愿望是激发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鼓励他们更加有前行的动力,并且每天都有一点点进步。

图为志愿者卢北在上信息技术课。卢北 供图

  支教的生活有苦也有甜。期间经历的事情、心态,对我以后人生的成长都有很大帮助。支教这一年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庄浪人的纯朴和善良,也把青春的印记留在庄浪的大地上。

图为志愿者卢北参与寄宿生安全排查。卢北 供图

  (卢北,兰州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第三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