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教学中感悟责任与成长

 

2021-07-12 14: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叫刘惠萱,是兰州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四中。转眼间我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回想这一年,有惊喜、有感动、有温暖,更多的是在教学过程中感悟到的责任与成长。

图为志愿者刘惠萱与所带班级学生的合照。刘惠萱 供图

  和孩子们的初识

  我在成县第四中学负责教授的是八(二)班和八(三)班的数学、八年级三个班以及高一文化课班的信息技术,并担任了八(三)班的班主任。回忆起第一次走进八年级教室时的场景,总是有些难忘。孩子们的脸上充满了喜悦,感觉初次见面的我们竟像是多年未见的老友,没有任何隔阂,一番交谈下来,我被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所震撼,同时也感到作为教师的责任重大。

图为志愿者刘惠萱的上课日常。刘惠萱 供图

  与孩子们的感情

  一年来的相处,认真与欢乐交织,痛苦与失望交融。课堂上,他们会认真听课记笔记,课后的作业也会按要求完成;课堂之外,他们偶尔也会跟你开玩笑,平安夜也会面带羞涩的给你递一根精心设计的棒棒糖,说:老师,这个送给你哦!当然,也会有痛苦与失望,痛苦于你认真备课,在讲台上声嘶力竭讲解完某个知识点,最后他们仍然说没听懂;失望于你满怀信心地想把他们教好,但考试时班级及格人数却只有六个。

图为志愿者刘惠萱收到孩子们送来的礼物。刘惠萱 供图

  对孩子们的希望

  这一切的相处以及情绪的起伏,都是我们加深彼此认识的过程。课间和他们交谈时我发现,在学校他们觉得学习很难,甚至对于正负数混合运算还是一知半解;但回到家的他们承担了家里大部分家务,自己摘菜做饭、洗衣服干农活。这令我震撼,他们正在承受着生活强加的重压。慢慢的,我不再对他们的成绩有过高的要求,只希望他们保持努力向上的姿态,走出眼前的这座大山。

图为志愿者刘惠萱在课余时间给学生答疑解惑。刘惠萱 供图

  每一趟旅途都会有难忘的风景,都会有割舍不下的人。八年级的孩子们是我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的见证,构成了我们日后回忆里最舍不得的风景线。我陪伴着这群孩子们长大,他们也在见证着我的成长!

  (刘惠萱,兰州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第四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