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见证孩子应有的模样

 

2021-07-07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6月27日,傍晚19:00,我坐在融水思源实验学校2004班。现在是自习课,教室里吊扇嗡嗡地转着,外面雨哗哗地下着,很安静。我叫张运鹏,是西北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广西融水县思源实验学校。坐在讲台上,望着台下一张张稚嫩可爱的面庞,我清晰地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将他们视作自己的孩子。

  英语老师小张

图为志愿者张运鹏在讲授英语课。张运鹏 供图

  我是2004班的英语教师。刚接手这个班时,孩子们英语基础迥异,于是晚自习后,我带着基础较弱的孩子们从ABCD学起,陪他们学、教他们记、带他们写。我希望班级中所有孩子均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我任教的一年中,我坚持每周出单词测验,帮孩子们记单词。时至今日,在我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班的英语成绩已经上升为年级第一名。

  班中有大量因为老家路途遥远、父母在外务工,一学期只回家一到两次的孩子。他们知道父母的艰辛、长辈的难处,知道读书的重要性,每周末我都会将这些留守学校的孩子们叫到办公室,单独给他们辅导功课。学习之余和他们聊天、听他们讲故事。希望,我的存在和陪伴成为他们童年中闪闪发光的一页,让他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被爱”的感觉。

  班主任小张

  作为2004班的副班主任,在孩子们眼里我是一位“严师”。孩子们曾在作文中写道“他板起的脸黑得仿佛能滴出墨来”。但与此同时,我丝毫不掩饰对他们的爱。有一次孩子们犯了错,我十分生气,在和其他老师吐槽着孩子们的不懂事。突然间一道闪电划过夜空,学校刹那间一片黑暗——停电了。前一秒还在吐槽的我,转身就抄起早已准备好的数盏应急Led灯飞奔向教室。孩子们在作文中写道“那一晚,我们班是整个楼层最亮的班级。”

图为停电后志愿者张运鹏为学生挂起应急led灯。张运鹏 供图

  虽然板着脸,但心里一直爱。我时刻站在他们身后,也能随时出现在他们身前。体测后,我会给全班削苹果,表扬他们的拼搏精神;当他们取得进步时,我从不吝惜自己鼓励和赞赏的语言;当他们生日时,我会一一送给他们我的摄影作品;当他们情绪低落时,我会悄悄在他的课桌上留下一张鼓励的便利贴,和一根棒棒糖;当他们要独自一人坐长途车回家时,我会给他们买一些面包和水。2021年元旦前夕,我在孩子们的作业本上和黑板上都画了个小雪人和小牛,写下我的祝福,并在教室里陪留校的孩子们跨年;放寒假时,我为每个孩子写了家长信;寒假结束时,我从家乡给每个孩子寄出了他们人生中收到的第一张明信片。我倾听他们的心事与喜悦,与他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故事,我尽己所能表达心意,尽己所能展现爱。

  西工大青年小张

图为志愿者张运鹏正在讲授航空科普课。张运鹏 供图

  我是一个从小喜欢飞机的男孩。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航空从最初的兴趣,发展成了热爱,最终我在高考时将航空变成我的专业。来到思源学校,我依托西工大与思源学校共建的国防科普教育基地,以我所出版的科普绘本——《你好!航空器》为教材,面向初一年级的孩子们常态化开设航空科普课程。每天晚上第一节晚自习,当我拿着飞机模型走进教室时,孩子们笑着、叫着、欢呼、鼓掌。在航空科普课上,孩子们的笑容就没有消失过,眼中的光就没有黯淡过。时至今日,航空科普课已累计授课八个专题,共计80课时。相信航空科普课程的开设能够帮助大苗山的学子们认识到科学知识的严谨和神奇以及翱翔蓝天的乐趣和魅力。

图为志愿者张运鹏为每个学生寄出的明信片。张运鹏 供图

  如今,支教旅途行将结束,在这不长的一年时间中,我们(西工大研支团融水分队)有幸见证了融水县脱贫摘帽的历史性时刻,能够在融水县的土地上为教育事业,为孩子们做一些实事,我倍感荣幸和自豪。此外在经历了将近一年的真诚相待后,我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不仅仅是孩子们知识和为人层面的进步,更看到了,孩子们在我的陪伴下逐渐呈现出“童年”和“青春”应有的模样。他们常怀笑容,不骄不躁;他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孩子们的成长让我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我感谢孩子们。

图为志愿者张运鹏与留校学生共度2021年元旦。张运鹏 供图

  孩子们曾问我:“老师你为什么要来支教?”

  我说:“因为,且只因为你们。”

  我相信,我和这些孩子们更加悠远绵长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张运鹏,西北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