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服务宁夏三载因为付出所以更爱

 

2020-07-10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是我在宁夏开展志愿服务的第三年。春节后,当我再一次返回宁夏时,看着群山缓缓而过,看着平川一览无余,看着沿途熟悉的风景,想着过往的故事。三载志愿服务,三载诗情画意,三载热血付青春,总算不辜负遇见。

  走进西部,感受绚丽人生

  大学刚毕业时的我,揣揣不安,不知所从。很多人说,女孩子就该安稳一点。我不信,放弃了一份国企工作,顶着巨大压力,孤身一人带着一腔热血,走过群山来了宁夏。年少总是爱追梦,每个人除了家乡之外都有一个最热爱的地方,有人爱西藏,有人爱云南,而我却钟情于宁夏。宁夏宁夏,光听名字都觉得很美。我爱陕北的群山,也爱宁夏的流沙,所以,我要到宁夏去,尽管在此之前,我从未远离父母,远离家人,但是人生于世,我想逼自己一把,看看就靠自己,我到底能活成什么模样。

  2017年7月23日,我独自坐上了去往宁夏的大巴车。那天我格外精神看了一路的无限风光,想了一路的西部计划,满怀期待的时候,也有那么一丝丝对未来的迷茫。当我踏进培训会堂的时候,所有的迷茫都被会场带来的惊喜所震撼掉。听着斗志昂扬的歌曲《到西部去》,看着身边老志愿者们脸上的神采飞扬,那个时候,我对西部计划有了全新的认识。那是一种理想、情怀与现实碰撞的感觉。当我坐在台下感受着那种年轻有活力的氛围,似乎,又回到了大学。在这种氛围之下,我提笔写下了《出征词》。这首词后来被广泛传播,这是西部计划教会我的第一件事:纵使生活充满迷茫,也始终不要辜负梦想。

  扎根西部,品味百态人生

  2017年8月,我被分配到了石嘴山市平罗县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服务。刚开始,连续一个月都只是收发文件,帮忙打扫卫生,那个时候我觉得很失望。尤其是其他小伙伴开始忙的时候,我特别着急,再加上听不懂方言,更是郁郁寡欢。尽管如此,凡是领导交给我的事,我总是力争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如果工作多了记不住,就写下来贴在电脑边上。从我来的7月到10月党的十九大闭幕,每天如此,周末也是一样。正是因为这种坚持,我慢慢被领导赏识,开始忙碌,信访、扶贫、统战、政务公开......后来甚至是党建工作也交给了我。最忙的时候是2017年11月到2018年2月,办公室三个人承担了20项考核,我负责9项工作考核,只能每天加班工作。我对工作的态度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2017年我们单位在全县的考核中获一等奖。

  来宁夏之后,我经历了很多,也做了很多之前从未做过的事情。2017年10月份的某一天,领导说明天去挖渠。我才知道机关单位也要干体力劳动。第二天到了现场,领导给每个人分了任务,并提出了工作要求。我当时就懵了,因为从来没干过。看着大家都开始干活,我也有点不知所措了。好在当时分管领导看出了我的困境,说,小赵,你是不是不会啊。我难为情地点了点头,他说来我教你。他一边教一边就帮我干完了。看着他意犹未尽的感觉,旁边的实习小姑娘也停了下来,最后他一个人干了三个人的活。那时我才知道,原来政府单位不是只坐办公室,还需要春天种树,夏天防洪,秋天挖渠,冬天铲雪。

  除此之外,我还特别喜欢下乡。印象中,陕北的农村是要上山下坡的。第一次下乡时,我专门换了运动鞋,但是到了村上,我才发现,都是一排一排的房子,一马平川的。陕北的农村跟宁夏还是有些不同。局长开玩笑说,看来小赵真的是来下乡的啊。原本以为志愿者只要多付出就好,却不曾想在服务宁夏中还增长了不少见识,学会了很多技能。

  2018年4月,我有幸被自治区团委邀请参与宁夏原创志愿服务歌曲《将爱点燃》的歌词创作,同时还为宁夏共青团第十二次团代会的画册写开篇词。也正是这个机会,我从基层借调到自治区团委志愿者工作部继续服务。在这里,我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得以实现“志愿文学”的梦想。服务基层的志愿者有很多感悟和故事,他们需要一个平台来展示,所以我们成立了宁夏西部计划文学社。2019年1月1日,志愿宁夏发布的《塞上歌》由22个县区志愿者代表以服务地特色为主,将服务县区名称带入诗句之中。我们还在志愿宁夏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志愿故事、志愿感悟、志愿镜像等内容,让更多人走进西部计划,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生活。

  在这里,我经历了更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为国际级的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宁夏)主题经贸合作活动);第一次参加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第三届宁商大会、第十二次团代会等区级活动;第一次组织培训、第一次上台宣讲西部计划、第一次主持开团支部例会、第一次组织去养老院、消防队、第一次组织团支部去种树......这些经历,让我有明白了,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

  共聚西部,体会温情人生

  2017年的素质拓展让我认识了志愿生涯中最重要的朋友们,到现在我还记得我们的口号:“大平罗、平天下。”我们的队徽是,一双手托着一个圆圈,即用双手托起平罗。当时服务平罗的小伙们有22人。他们接替了我大学校友,陪着我一起志愿前行。因为志同道合,我写下了《志平罗·敬青春》,以酬我们的壮志凌云,也是对今后志愿生活的一个誓言。

  后来来到自治区团委工作,刚开始很不适应。因为这里的小伙伴,我一个都不认识,也不知道要怎么融入。好在两个月后,2018届的小伙伴加入,让我感觉没有之前那么拘束,2019届小伙伴的到来,让我更加如鱼得水。我参与了2018年和2019年宁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组织、培训等工作,还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故事,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很多志愿者听完宣讲后主动跟我聊天,说他们很受鼓舞,所以也要在基层干出一番成绩;还有福建的志愿者说,他们就是听了我们的宣讲才决定来宁夏的。我感到特别欣慰和惊讶,原来自己也能成为影响他人的人。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所以父母对我总是不放心。在家里,我接受着父母的关爱,姊妹的照顾,我不懂得如何去照顾别人,也很少去为别人考虑。但在宁夏,我慢慢从妹妹变成了姐姐,我有了很多的弟弟妹妹,他们和我一样,都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成为了志愿者与项目办之间的桥梁,我们会定期打电话交流,谈心谈话;走访志愿者,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引领志愿者思想;组织开展各类团支部活动,丰富志愿者的日常生活;创新推出《每月好书》,充实志愿者的精神食粮。

  一句句小涵姐,让我意识到对他们,是有责任的。虽然有时候会有一些琐事让我感到些许疲倦,但他们带给我更多的是认同和肯定。这些弟弟妹妹有时也会让我十分感动。西部计划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有人充当老大哥领头羊的角色,也有人充当让人担心的小糊涂,我们相互依靠,相互关心,在这里,我们就是彼此的家人。何为西部计划,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宁夏是一个很温暖的地方,在这里我遇到很多人,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期间,我送走了一些伙伴,也迎来了很多新朋友。在有限的服务期内,留下无限的美好回忆,这也是西部计划教会我的第四件事:叫做西部有情终难弃。

  感恩西部,成就辉煌人生

  到了宁夏之后我才知道,原来糖麻丫不是鸭,原来干捞面与干拌面大有不同,原来豆子、米、面(调和)还可以混到一起吃,原来嘎子不是骂人的话,原来柴火炖羊肉就是支一口大锅在空旷的地方用木柴慢慢炖,原来我们除了满腔热血还可以有酒有故事。这三年在他乡,用热血与梦温暖着心,用最真的心遇见最温暖的人。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付出,所以更爱。

  我想多年后,当我回忆起在宁夏的这三年,我仍会十分骄傲且动容,因为,那是我的青春故事。

  (作者:赵小涵,陕西延安人,201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团委。被评为2017年—2018年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曾作为宁夏西部计划宣讲团成员赴福建宣讲。)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