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谢谢你们曾温暖我的青春

 

2021-06-01 11: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郭老师,今天我们拍毕业照,但是你没有来,想你了。”2021年5月30日,看着孩子们发来的消息。一时间我想说些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

  2018年到2019年的那段支教时光已过去近两年了,记忆里初入高中时青涩又害怕吃苦的孩子们如今要参加高考了。

  “老师,你是教我们班的吗?”

  “老师,你是教我们哪一科的啊”

  “老师,我感觉你应该是教历史的,因为你很有气质!”

  “那你们可就说错了,我是来教你们物理的呀!”

郭思梦和学生们合影。郭思梦 供图

  这是我和学生们初次相遇时的对话,这一年的故事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我曾以为他乡支教这一年一定会是艰辛难熬的,但是遇见了他们,我的想法彻底发生了改变。

  在学生们眼里,郭老师是一个开朗大方、优秀自律的女孩,走起路来十分潇洒,眼中也总是充满了希望。但他们不知道,我是一个内向又不太自信的人,我有自己的怯懦与担忧。物理曾是我高中阶段最头痛的学科,当众发言也是一件会令我瑟瑟发抖的事。但当我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投入到与孩子们的相处中时,这一切的忧虑都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

  为了能肩负起两个班120名学生的物理课,为了能让他们取得好成绩,也为了获得孩子们的认可与喜爱,我努力备课,努力了解他们,努力地想和他们打成一片。开学两个月后,我让孩子们写封匿名信来表达对物理课和物理老师的看法。他们在信中写道,“我喜欢你,就像鸟语花香,春天的到来。”看到这句话时,我的心都化了,孩子们实在是太可爱了。还记得有一节晚自习课前,班里调皮的男同学们几乎站满了楼道两旁齐声喊道“小郭老师好”。声音此起彼伏,原来这是他们在夹道欢迎我来上课。这些点滴的爱,坚定了我全心全力为他们付出的决心,也正是这份决心,给了我勇往直前的力量和决不退缩的信念。

  支教结束后,经常有人问我,支教这一年有什么收获。我想过,可能是教学能力、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有了提高,也可能是自己变得更成熟了一些,思考问题也更全面更深入了一些。但我最想告诉他们的是,我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学生的喜爱,也收获了一个全新的、从未见过的自己。

  我时常感到遗憾,因为不能陪伴孩子们参加高考。为了给他们加油打气,我邀请了很多大学的朋友,一同为他们录制了高考加油视频,希望他们从视频中看到更广阔精彩的世界,激发他们更多的可能性,摒弃迷茫和疑惑,汲取能量给自己一个坚定走下去的理由。

  我的学生们,谢谢你们曾温暖我的青春,希望你们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和无比光明的未来,你们的小郭老师永远爱你们。祝高考顺利,金榜题名!(河南理工大学研支团云南分团成员郭思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