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梦回西藏亲切感如潮水般涌来

 

2021-05-27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离开西藏已经3年,但西藏留给我的记忆已然深入骨髓。每逢身边的人讲起西藏,聊起拉萨,亲切感就会像潮水一般涌来。

藏历新年时的布达拉宫广场。高兵 供图

  上大学期间,在学校图书馆偶然看到一本书《把梦留住》。它是厦门大学大学生在宁夏西海固地区的支教日记。看完这本书让我有了一种很强烈的要去西部的愿望。2017年7月,我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坐上了进藏的列车。

  7月23号,我们乘坐的列车到达拉萨车站。在自治区团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到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报到、安排住宿、领取生活用品。此后,我们就有了一个名字:蓝精灵。

拉萨街头触手可及的云朵。高兵 供图

  初到西藏,感受最深的是这里蓝到快要掉下来的蓝天、触手可及的白云,还有新鲜的空气。在这里,除了爬楼梯时的气喘吁吁,并没有感受到来藏之前人们所说的可怕的高原反应。

  接下来是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西藏自治区区情、保密知识、法治教育、公文写作、民族宗教政策、党的治藏方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等等,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学习。

  培训间隙,班长会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大家到操场上,围坐在一起畅聊、拉歌、讲西藏。由于时差问题,西藏晚上八九点天还没黑。这个时间段是一天之中最凉爽的时候,一帮年轻人围坐在一起天马行空、七嘴八舌,畅想未来的西藏生活,所有人都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拉萨市区直机关城市乐跑比赛。高兵 供图

  岗前培训很快到了尾声,自治区举办了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出征仪式。大家都分到了西藏各个地市基层党政机关,我被分到了自治区某区直机关,留在了拉萨。

  离开培训点的时候,班长说过一句话: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就是青藏高原上蓝精灵的能量!

  在区直机关工作的一年中,我能感受到自己的改变,公文写作、政治理论的积累、协调沟通能力、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抗压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拉萨河。高兵 供图

  工作之余,我们会利用周末去儿童福利院或当地的一些小学为孩子们补课。孩子们眼中流露出的对知识的渴望很感染人,每次活动都让我觉得收获满满。

  今年是离开西藏的第三年,而我早已把那片神圣的土地视为第二故乡,已经将满满的回忆留在了拉萨河畔,留在了布达拉宫广场和八廓街,留在了宇拓路,留在了神力时代广场,留在了罗布林卡,留在了宗角禄康……

“蓝精灵”和孩子们在一起。高兵 供图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西藏实现了从封建农奴制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历史性跨越。现在的西藏人民正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

  祝福西藏!祝愿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 (作者:高兵,2017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