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拉萨志愿者用别样青春织梦西部

 

2019-01-18 11:03:00   来源: 拉萨日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志愿服务取得了长足发展,其社会功能、定位、角色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志愿者已成为西藏拉萨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创建、城市品牌塑造的重要力量。在拉萨众多志愿者队伍中,有一支来自各省高校的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他们平均年龄24、25岁,广泛分布于全市各县(区)的管理、教育、农牧、医疗等领域,并积极参与、自发组织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

  志愿服务促进城市品牌塑造

  在今年的“拉萨半马”比赛中,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奔走在赛场各个角落,为参赛选手提供服务和帮助,他们就是可爱的志愿者。据了解,当日仅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出勤人数就达200名以上并提供全程服务。“这些大型赛事都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而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也是城市形象的一种体现。”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下简称“团市委”)副书记慈旦德吉表示,通过对各类大型赛事的服务,也打出了拉萨志愿服务的品牌。

  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自2003年,仅团市委已累计接收志愿者1700余人,2014年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召开后,每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人数保持在100人以上。此外,常年与团市委联络的青年“返乡”志愿者也达100余人。

  “如今,我市一些大型赛会活动逐渐增多,成为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展示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品牌的一个重要力量。而在这些活动的背后,永远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已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慈旦德吉介绍。同时,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服务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包括农村扶贫开发、城市社区建设、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等,在我市经济、维稳、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逐渐成为我市和内地省、市青年联络的纽带。

  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

  又是周末,由志愿者组成的“研究生支教团”来到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给这里的孤儿学生辅导作业,开展素质拓展课程;而另外一个由西部计划志愿者及医生、老师组成的团体则继续着“蓝精灵心路计划”项目,为娘热小学的学生进行义诊,教授绘画、音乐等内容……

  志愿服务发展到一定程度,已经不再是大家简单理解的扫地和指路。在慈旦德吉看来,政治教育、专业培训、文化知识的提升一样都不能少。对此,团市委组织线上线下学习,并在每年分批次组织志愿者集中培训5—6次,从思想上引导和教育,从专业上进行提升,促进志愿服务的专业化。

  规范化则体现在对志愿者的组织管理上,除了用人单位的考核外,团市委也开展季度考核,针对志愿者的专业知识、工作态度等方面征求用人单位意见。“我们对志愿者参与服务的时长和频次是有要求的,根据相关标准打分,每年35个积分是‘硬性任务’,这也是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的一大举措。”慈旦德吉介绍。同时,团市委也会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要求用人单位对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时“无条件支持”。

  “志愿服务如没有延续性,规范化会大打折扣。”已完成志愿服务并考取了林周县基层公务员的马力告诉记者,由他发起的针对贫困学生的“爱心周转站”已组建了4年,“交棒”后,其他志愿者实现了“周转站”的延续性,对接的捐助来源由学校扩展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辐射范围也扩大到了当雄、墨竹工卡等县(区)。

  作为“娘家”同样也要做好服务

  “这些孩子从各省高校来到西藏,志愿服务最远到当雄县,我们要做好服务,才能让他们留得住。”慈旦德吉表示,团市委不仅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管理者,同时也是“娘家”,当志愿者有困难时,团市委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三大节日的慰问是常态,有事向“家里人”请假是流程;团市委为每一位志愿者都购买了意外和医疗保险,并积极协调志愿者在服务期间的社会保障。

  “近年来,我市对想‘留藏’工作志愿者的条件在逐步放开,服务期满一年,便可取得考试资格,三年服务期满依然不受影响,只要满足招考条件均可报名考试。”慈旦德吉告诉记者,每批志愿者中有近3成通过各种形式考试实现了“留藏”,继续在藏发挥自我价值。(梁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