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让青春在孩子的成长中闪光

 

2021-05-26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2018年7月,王孝铭怀揣着对志愿服务的热情,加入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七色光支教队,前往宜昌市远安县凤凰村支教。在“阳光家园”的课堂上,他在忐忑不安与充满期待中,开始了作为教师的第一课。

  课后,王孝铭开始认真思考如何用言行诠释师德师风的内涵,开始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当和使命。20岁的年纪里,他牢牢,他记住“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八个字,觉得走上支教这条路,就离他的理想又近了一步。

  “青春与理想同行,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立志成为一名教师的王孝铭,从远安县凤凰村开启了他的青春支教故事。

  2019年9月至11月,“希望工程志愿行动——中国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在全国范围的50所平安希望小学陆续展开。支教的第二程,王孝铭来到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平安希望小学”。

  黄梅干燥的天气、艰苦的住宿环境、较差的教学硬件设施,并没有难倒志愿者们。这里的教师热心又善良,孩子们也总是洋溢着热情的笑容,艰苦的环境并没有限制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每次站在讲台上看到他们淳朴的眼神,王孝铭的心里就有一股暖流涌过。

  令王孝铭感动的是,学生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他的友好。有时候是一张小纸条、折叠成爱心形状的信封或是从广告纸上剪下来的漂亮的画像。学生们表达感情的方式朴素又简洁,笔迹稚嫩,却最为珍贵。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支教的信念和成为一名教师的目标。

  雪域高原,藏中初遇

  2019年8月底,作为湖北大学研支团康定分队队长,王孝铭从湖北来到四川省康定市新都桥镇藏文中学,在雪域高原、在藏族农牧区开启了第三次支教之旅。

  初来藏文中学王孝铭度过了一段艰难的环境适应期。这里海拔3463米,空气稀薄,人容易产生高原反应,并且由于经济发展限制,各方面生活条件都比较困难。

  但王孝铭不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他清楚自己来到这里的意义和目标是什么,他要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用奉献书写支教故事。

  藏文中学是一所以寄宿制为主的农村初级中学,生源主要来自附近乡镇和牧区。学校三分之二的学生为少数民族,建档立卡户超过四分之一,还有一定数量的低保户家庭,甚至有孤儿、单亲家庭、患病家庭等。

  刚大学毕业的王孝铭,在支教中开始了解国情社情,了解国家的教育扶贫工作。他觉得,既然自己来到了这里,就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这里的孩子,勿以善小而不为。

  “教书育人”四个字最重要的是“育人”。王孝铭知道自己能带来的改变有限,但只要能在这些学生的心里埋下希望的种子,他便觉得很有意义。他愿意做孩子们人生的灯塔,即便光亮微弱,但能一直亮着。

  学为人师,言传身教

  王孝铭在藏文中学负责的是七年级七班数学和九年级七班化学的教学任务。进入工作岗位以后,他注重探索涉藏地区教学规律,归纳涉藏地区学生特点,勤于总结课堂,快速转变角色,扎实开展教学工作。

  投入教学工作快一年了,看到学生们的点滴进步,他幸福感满满。刚开始,学生连最基本的有理数运算和最简单的化学式都不会书写,作业几乎都是空白。

  到现在,课时作业和试卷中留白越来越少,课堂纪律大有改善,课后主动请教问题的学生也不在少数。王孝铭用鼓励教学代替惩罚教学,用习惯养成法帮助学生改掉不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让学生相互监督,建立奖励机制,激励学生良性竞争、互帮互助,定期找学生交流谈心,陪伴孩子们共同成长。

  在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王孝铭以助学活动为起点,弘扬志愿精神,多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关注留守儿童,他开展了文化补习、亲情陪护、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联系湖北大学团委为康定市藏文中学图书馆捐赠书籍百余册,丰富学生的阅读生活;牵头湖北大学团委、湖北大学志愿者协会,为康定市民族中学三名福利院的同学募捐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我们只是一束又一束微弱的光,但当我们聚集在一起的时候,这份微光,则发出夺目的光芒。”

  青春是一句:“老师,您好!”

  第一次以朋友的角色和学生相处,是2020年的教师节。学生们举办一场锅庄晚会,给王孝铭献哈达,拉着他跳锅庄舞,还给他准备了保温杯、电热毯等礼物,让王孝铭感动不已。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个教师节,学生们带来的温暖彻底融化进他的心里。

  运动会上,当王孝铭站上赛道时,学生们扯着嗓子给他加油;在停课做核酸检测时,学生的嘘寒问暖陪他度过了最孤单的日子。生活和课堂上的点点滴滴,都是王孝铭和学生共同成长、彼此温暖的最好见证。

  砥砺初心,展望未来

  作为一名师范生,几次支教的经历更让王孝铭加深了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和思考: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他希望自己不仅是给孩子讲解知识,还要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帮他们树立理想,激励他们不断前进。

  “自强不息怀壮志以长行,厚德载物携梦想而扶凌”,王孝铭表示,未来,他将不忘支教初心,牢记支教使命,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让学校放心、学生满意、个人难忘的大事。

  “我相信滴水终将汇成江河,也相信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更相信星光不负赶路人。而我的青春,也在这些孩子的每一步成长中闪闪发光。”王孝铭如是说。

  (王孝铭,湖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康定分队队长,现服务于四川省康定市藏文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