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质朴的小山城里有家乡的味道

 

2021-04-01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3月,是我来到美姑这个小山城的第八个月。

  我的家乡也是一座山城,一座很小很小的县城。我从一个山城走出来,又走入另一个山城。这里的一切都给我一种熟悉的感觉。抬眼望去,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迷幻霓虹,可以看到碧空如水,可以看到群山环绕,可以看到万家灯火,可以看到满天繁星。这里的一切都充满质朴的生活气息。

  与孩子们的初识

  我在美姑县城关小学教授五、六年级共七个班的英语课程。之前听师兄师姐说过,这里的孩子英语基础水平较为薄弱,学习英语的兴趣有待提高。记得我的第一节课是个周二下午。走上讲台时我的心情就像那天明媚的阳光,然而讲课中我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五年级的学生们还不能熟练掌握26个字母,我意识到了强化他们的基础和提高学习兴趣的重要性,后来我决定脱离课本,因材施教。

孩子们在课堂上做眼睛保健操。刘嘉诚 供图

  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还算顺利,课堂管理做的也还算成功。我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可以不借用任何道具直接按到头顶上投影仪的开关,展现出了强大的“武力”。在课间经常有孩子们来问:“哇,刘老师你有多高啊?”

  教学与考试

  我对待课堂教学的态度与小时的班主任如出一辙,严肃对待、严格要求。上课时对课堂纪律的要求非常高。课下我会和孩子们谈天说地,给他们讲讲我经历的事情,讲讲我在大学里的生活。我相信在教学中严格要求和感情投入是相辅相成的。

  由于学校对英语课没有考试要求,因此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我根据教学内容出卷,组织了一次期中考试。我也是头一回感受到了老师对于上课认真、积极进取的孩子的喜爱,和对上课调皮捣蛋、作业完成情况较差的孩子的满心焦虑。

  快乐足球

  根据当地教体科局的指示,美姑县城关小学要成立了一支足球队,还要参加全县小学足球比赛。受过一些足球训练,有点踢足球经验的我参与了足球队的组建。

美姑县城关小学足球队成员合影。刘嘉诚 供图

  足球队里都是一群十岁的孩子,他们就像当年的我一样,满怀着对足球的热爱。每天下午放学后的训练时间,孩子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学校没有足球场,我们就在水泥空地上划线进行训练,没有足球门,我们就出资给孩子们购置,解决一切困难。我们耐心地教孩子们进行盘带、头球、传接球、踢任意球、二过一、选人补位等等技战术训练,给他们讲述足球比赛的各种规则。

  在连续五场的比赛中,孩子们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在训练与比赛中,我发现了很多具有踢足球天赋的孩子,希望这些孩子们以后能受到正规、系统的训练,可以快乐地去踢球。

  (作者:刘嘉诚,四川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城关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