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滴西行记:载着爱而来播撒春的希望

 

2021-03-26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是中国西北大山里的一片小小的雪花,在成为雪花之前,我是来自中国南部海岸的一颗小小的水滴,藏进洁白的云朵里,在夏秋相交的时节一路飘到了西北。

  遇山

  我路过一块山间田地,孩子们在田梗上嬉笑奔跑,老人们悉心照料着维持生计的宝贝,平地上晒着太阳的苞米和药材正散发着一缕一缕的清香。可这清香没能抚平老人眼角的皱纹,我听见她心底的担忧“今年的药材不知能不能卖得出去,尕娃娃昨儿说要买一本新书,外出打工的孩儿何时能回来哩……”

  我从瓦舍上空缓缓飘过,饱经风霜的院墙早已坍塌,院子里一个小小的身影推着一车沉重的红砖。一阵大风吹来,屋子的门窗发出怪异的声响,仿佛预告着寒冬里风雪将会侵蚀屋子里的每一个角落。风推着我前进,“爷爷,今年冬天我一定要把院墙修好!”小姑娘坚定的宣言淹没在风声里。

  我远远望见一块空旷的篮球场,孤零零的篮球架、破旧的篮筐和脏兮兮的篮球,一点也不似我记忆里意气风发的球场模样。男孩子们从远处跑来,惊喜地拾起篮球,跑动跳跃。可不一会儿,他们也同手中的篮球一般,垂头丧气地离开了。

  在乡村的学校间四处辗转,我看到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仅有的两个孩子奋笔疾书,笔尖与纸张摩挲的声音衬得教室越发空荡。我听到原本满是欢声笑语的操场上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啼,额头磕破流着血的小女孩唤着“疼”,揪起了教师的眉头和我的心。我瞧见孤零零坐在台阶上的小小男孩抬着头望着我,眼里充满了陪伴的渴望。

  我想,在我离开之前,总要为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做点什么。

  化雪

  北方的冬天来得比南方早得多,山间的温度也总是更低一些。在一个毫无准备的清晨,我从小水滴变作雪花落下。孩子们在早课前扫着雪,心里却谋算着课间打一场漂亮的雪仗。

  一箱又一箱的物资从南方运到了北方,从校外送到了校内。手套、围巾、棉衣、棉被、书本、文具……拿着助学金和暖冬物资的孩子们满载而归,与此同时,他们还收到了远方的来信,那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大朋友们满满的关怀和温暖。

  一双又一双稍大但也略显稚嫩的手接过了装满红砖的推车,院子里的红砖墙和大黄狗在冬日的寒风中为家人站岗放哨。穿着红马甲的哥哥姐姐为屋子里换上了崭新的桌椅家具,拥有了明亮的台灯,再也不用担心小姑娘在黑夜里看书熬坏了眼睛。

  昔日黯淡寂寥的篮球场上,两支队伍你争我抢,高高飞起的篮球跃进鲜红的篮筐,为球队夺得了漂亮的三分,欢呼加油声在热闹的人群里此起彼伏。操场边的空地上,羽毛球、乒乓球、排球、跳绳各显神通,向孩子们展现着自己的健美,吸引着孩子们热爱体育运动。

  亮着光的多媒体教学屏幕上,远方的小老师讲述着抗美援朝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格外认真。下课铃响起,手指被直尺划伤的孩子乖巧地走进办公室,老师从崭新的医疗箱里拿出了医用酒精和创可贴,再也不用担心意外受伤的孩子伤口得不到及时的处理。

  那个抬头望着天空的孩子等来了几个有趣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一起在雪地里堆雪人、讲故事,许下了“好好学习,开春再见”的约定。以往空荡的教室里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分享着他们的“自画像”,两个腼腆的男孩不约而同地绘制了大树。他们要成为一颗颗大树,为家人遮风挡雨,为祖国奉献力量。

  归去·来兮

  我是中国西北大地上的一片小小的雪花,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又化作一颗小小的水滴,为祖国西部的黄土地下一场绵绵的春雨,再随着夏天里河流的脚步,向东向南汇入大海。

  在我离开之前,我听到孩子们不舍的话语:“你还会再回来吗?你能不能不要走?”可河流奔腾的脚步不停,我还是要回到南方去。别担心啊,孩子们,明年冬天,会有新的雪花落下,瞧,那千千万万颗南方的小水滴正藏在洁白的云朵里,酝酿着一场全新的美妙相遇。

  (作者:刘佳丽,福建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武阳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