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服务兵团做无惧风霜的奋斗者

 

2021-03-25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犹记得去年夏天,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有没有赴疆报到的通知。

  老实说,在没有踏入新疆辽阔土地之前,自己和家人还是有些忐忑的。

王安琪与孩子们合影。

  但来到这里,兵团西部计划项目办从提供免费住宿到生活保障,用实打实的行动,让每个志愿者安心,有信心有底气地赴这场兵团之约。在这里更体会到兵团对人才的渴望是这样的迫切又真诚。

  60多年前,一批批优秀的中华儿女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边疆,他们和广大军垦战士携手同心,将青春热血倾洒在万古荒原,屯垦开荒,用行动铸就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作为兵团志愿者的一员,也深受兵团精神的感染,我也将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弘扬着兵团精神。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2020年,我们主动克服疫情影响,按照扶智先扶志,育人先育心的理念,在团委、项目办的指引下,开展困难学生“手拉手”帮扶计划,陆续为支教学校捐赠书本、文具400余件,防疫口罩、御寒物资5000余份;开展了“沙海心理魔法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堂,结合地域特点成立了校园艺术团。

王安琪在魔法课堂上。

  2021年,我在祖国西部度过了人生中极具意义的特殊新年。在兵团、师市项目办的陪伴中,在各级组织的声声慰问、句句关怀里,我们牢记,在兵团有这样温暖的家。

  我们向母校寄送了一封“来自新疆的家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给我们回信,并对各级团委、项目办对我们的栽培和关怀表示感谢和肯定。这更坚定了我们要做旗帜鲜明、无惧风霜的青年奋斗者。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着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

  工作之余,我们研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在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同时,接受思想的淬炼和锻造。

  日前,我们在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我向党旗敬个礼”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向学校的少先队员们讲述了党的发展历史,以及革命英雄故事。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叫哈帕的维吾尔族男孩跑到队员旁边,硬要把自己的韭菜盒子分给他一半。

  他问队员:“老师,我现在是少先队,什么时候可以加入小红船?”(哈帕是想问他什么时候可以入党)

王安琪和哈帕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想,三尺讲台上,我们要讲述的不仅是中华文化的智慧和秀美,更是民族精神的震撼与爱党爱国的信念与情怀。

  “老师,我不敢想象与你的分别。”

  就在昨天,我批改作文时,一个之前上课极度倦怠的学生写到:“老师,我不敢想象与你的分别,我一定会努力学习,请你在青岛等我。”

  从他现在课上炯炯有神的眼睛里,我对这话深信不疑,这应该是支教感染力的意义。

  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2013年,青岛科技大学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所省属非师范类院校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于2018年增设兵团服务点。

  至今,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经扎根祖国西部热土8年。75名支教队员们跨越3400公里,在祖国西部践行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我作为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将继续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服务地孩子们的全面成长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新时代青科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和奋斗底色。

  (作者:王安琪,青岛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