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一间教室一群孩子一块黑板一年时光

 

2020-07-10 12: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来支教前,我迫切地想知道支教到底是怎么样的。于是去网上查、听别人说,但众说纷纭,有些说支教很悠闲,有些说支教很辛苦,有些说支教很有意义,有些说支教有点危险……

图为面朝大瓦山的永胜乡小学。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来支教后,我知道支教是怎么样的了。有一间教室,教室里有一群孩子,孩子们齐刷刷的看着一块黑板,对我说“徐老师好”。

  初来乍到,差十岁

  2019年7月底,我跨越了两千多公里来到了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在填写孩子们的信息时,发现我与他们的年龄整整相差十岁。而且在班里的九个孩子中,有两个孩子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恰好十年前那一天也是我出生的日子。有句话怎么说来着,“缘,妙不可言”。于是,长十岁的我被他们称之为“徐老师”。

  以前我懂AI、PS,现在也开始懂他们

  刚大学毕业的我,懂Ai、PS,但是却不太懂表格中一个个名字背后的孩子们;可能懂得如何去完成好一份课程作业,却不太懂小学六年级作业该如何去布置批改;可能懂应该怎么去做学生工作,却不太懂如何去当好一个班主任;可能懂怎样安慰身边苦恼的朋友,却不太懂如何去解决他们之间的纠纷……

  在孩子们的陪伴下,我慢慢懂了,他们会时不时带上几颗李子、鸡蛋、小零食,在我到办公室之前偷偷放到桌上;他们会在下第一场雪的早晨,打电话喊我赶紧起床出来看雪;他们会在第一次把我惹恼生气后,即便放学了也迟迟不走,满校园找我道歉;他们会在食堂阿姨喊吃饭了之后,赶紧跑来办公室向耳朵不太灵光的我说一声“徐老师,吃饭了!”;他们因为晚自习被占用了怕完不成家庭作业,早上六点就从寝室爬起来赶作业……

  我总为他们生气,他们总想让我少生气

  我总生气,因为觉得孩子们不乖,不听话,没有用心去学习。

  母亲节,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带着同学们制作手工贺卡表达对妈妈的爱。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孩子们总想让我少生气。他们会在周记里说“下次一定会好好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再也不惹徐老师生气了”;“徐老师你现在有那么多白头发了,一定要少生气,生气对自己的伤害更大,以后别这么容易生气了”;“人遇到人的机遇是亿分之一,能遇到老师您,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我记得在办公室的您,默默地批改作业,却仿佛自带光芒,满室仿佛都有了书香,我记得在教室里为我们侃侃讲课的您,如阳光一般,让知识普照在我们心头”……

  面对一个没有任何教学经验还总生气的我,孩子们给我的是关心、道歉和感谢。现在回忆起来,感觉是满满的幸福。

  我的努力,是希望他们越来越好

  志不真则心不热,心不热则功不紧。在孩子们身上,我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希望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在课前,认真备课,办公室的灯通常都要亮到晚上十点多;课上,循循善诱,积极鼓励他们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课后,仔细地批改作业,守着他们做作业。通过这些坚持和努力,整个班的风气和面貌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变。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艺术感、增强动手能力,在美术课上,我带着他们画画、做手工;为了让他们感受乐器,体会不一样的音乐课,在音乐课前自学竖笛,然后音乐课上一个个地教他们吹奏;为了让他们更了解汉字的美,在书法课上,带着他们从最基础的一横一竖开始练起……

  付出了努力之后,我的希望有点多。我希望孩子们每个人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能够勇敢地面对挫折和磨难,能一直充满活力,积极向上。

  “是不是支教特别轻松呀?”

  有朋友看了我的朋友圈,感觉我每天都乐呵乐呵的,问,是不是支教特别轻松呀?

  我想说,支教的辛苦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的。不曾在海拔一千五百米的学校当过毕业班的老师,就不能体会六月穿秋裤毛衣的感觉;也不曾被调皮的孩子气得靠在乒乓球台上大喘气;更没有体验过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九点,日复一日守在孩子们身边的苦乐年华……

  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带着同学们一起吹气球释放压力。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但是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为自己曾经有这么一段难忘的支教经历而感到自豪。来到西部支教是我的追求,通过我的努力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向往起外面的世界。这是我的责任,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支教的时光里,有一间教室,一群孩子,一块黑板,一声“徐老师好”,足矣。

  (作者:徐严凇,浙江理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服务于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