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走进和田追逐梦想

 

2020-07-08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我有幸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马班访惠聚驻村工作,在和田县巴格其镇比曾村驻村一个月,临别时百般不舍。和田似乎具有某种魔力,不管我走多远都在吸引着我。

  2019年7月23日,我以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身份再次来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

新疆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明子栋指导孩子学习电脑。明子栋 供图

  担任村级小学教师的工作并非易事。当我站在讲台上看着一双双清澈而又充满期待的眼神时,就有想竭尽所能把自己所学传授给他们的动力,但同时也会有来自“熊孩子”的烦恼: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课,注意力不集中、下课疯狂打闹、课后作业不能独立完成等。这些情况都给我这个初来乍到的支教老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课堂上,为了能使学生们集中注意力,专心听讲,每天我都会与学生一起做一些课堂小游戏并进行奖励。孩子们为了得到奖励,争着抢着举手回答问题。通过这样鼓励式的教学,学生们的学习有了劲头,班级的学习氛围也逐渐浓郁了。学生们从一开始的沉默不语,到现在争抢着汇报课前预习情况,并能主动上交家庭作业。这是他们的进步,也是我的进步。

  在集体生日会上,新疆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明子栋与孩子们合影。明子栋 供图

  除此之外,我还担任各班级的体育教学工作。再炎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学生们迫切上体育课的心。每天下午,我准时在操场和各班级的学生见面。针对不同年级,我设计了不同的体育课程,规范体育教学,一改以往不上体育课或体育课即“玩耍课”的常态。每周都会带领学生们进行投篮练习、长短跑练习、排球练习等项目,帮助孩子们增强身体素质,培养运动能力,让他们更加快乐、健康地追逐梦想。

  今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巴克墩村脱贫攻坚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作为研支团的成员,我在教育扶贫工作之余,还负责村中二小队十五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核检工作。定期看望、慰问贫困户,深入了解脱贫户当前的生活状况和脱贫情况,收集扶贫工作相关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自身努力助力巴克墩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新疆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明子栋在课堂上为孩子辅导功课。明子栋 供图

  如今,我不会抱怨为何下单网购产品半个月后才收到货,且还需骑老乡三轮车去20公里外的乡镇去取;早起开门看到漫天黄沙,只是和室友调侃一句“一天要吃三斤土,早上不够晚上补”,然后从容带上口罩去上早读。相反,我时常会想念课后和学生们一起漫谈将来时,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和稚嫩却又坚毅的眼神;在黑板上和学生们一起比赛口算题,故意放慢速度被他们发现时的相视一笑;在村子的各小队漫步,无论是三四岁的孩童还是上了年纪的老大爷,都会停下脚步说一声“老师好”;家访时家长紧紧握着你的手,用不太流利地汉语说“老师,亚克西”时的感动……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巴克墩村小学的志愿者教师将延期到岗,为使学校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正常进行,我主动向学校申请延长服务期,直至新一批志愿者到来。

  如果说,我第一次在和田的三十天是短暂的体验,那第二次在和田的340多天,是奉献和收获。我默默耕耘在乡村教育的一线,为村里的孩子们架设一座知识的桥梁,争取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农村,争取让他们有更大的人生舞台。

新疆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明子栋与收到礼物的孩子们合影。明子栋 供图

  第三次和田之旅,应该不远了吧?希望那一天我们再次重逢,在葡萄架下,吃着西瓜,谈着这些年的变化,不远处太阳下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孩子们带着红领巾,脸上笑着,嬉戏着……

  (作者,明子栋,新疆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