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娃娃的眼神里我找到了支教的意义

 

2019-07-18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7月,我和辽宁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4名同伴一起,跨越4000公里从祖国东北来到西部边疆。一路跨过大江大河高山草地,祖国的美丽一次又一次让我惊奇。是无数青年挥洒青春热血,跋山涉水一程又一程,才迎来了如此美丽的时代。现在,我也是为了祖国更加和谐美丽贡献自己小小力量的青年了,我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再努力,从第一步踏上新疆的土地,印下我青春的足迹。

  然而,事实没有想象中美丽。支教有什么意义,雄心壮志如何变成脚踏实地,是我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大三下学期,当第一次知道“研究生支教团”时,“新疆”就成为了我心中的世外桃源。“支教”是我关于成长另辟的蹊径。在紧张的报名选拔中,我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支教的意义?我想了一百种答案,都觉得不够充分。但有人告诉我,来新疆支教,每天都有新鲜事。那么,365种新鲜事总能给我一个新可能。

  真正来到服务地,我从一、二年级的阅读老师变成了四年级的Miss Suki,在参与举办学校各种各样的党、团、队活动的同时,担任着党政办干事、教研室干事。淹没在日复一日的紧张工作中,沉浸在一次又一次成长的喜悦里,我也时刻没有忘记回答自己的问题,时刻都在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

  你是,我的娃娃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是研究生支教团共同的信条。从夏到秋,又从冬至春,叶子黄了又绿,盛了又寂,这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在新疆的时候,我沉醉于新疆的无垠广阔长河大漠,感叹于这里人民独特的旷达和爽乐,流连于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格,更享受着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的安定祥和。

  现在,我已离开新疆,离开了我服务一年的巴州库尔勒市第六小学。坐在电脑前回忆这一年光景,无数画面在我脑海闪现,我怀念团员们在遥远的西部小城紧紧依靠彼此的团结和默契,想念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开心快乐都陪我的办公室姐姐们,难忘为了比赛和工作加油拼搏的夜晚,记得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时高高举起的巨大国旗......但我发现最难忘的还是我的娃娃们。

  是的,在这里,老师们把学生都叫娃娃,把自己的孩子也叫娃娃,我学会了很多新疆话,最动听的就是这句。我们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想给他最好的,想让他成为最好的。

  你懂,我的心意

  做英语老师,是我第一次担任主课,我的青涩和不安都写在脸上。我想让娃娃们依赖我,可更怕一年之后的分别太难过;我期待与他们打成一片,但是怕他们与我太熟就不好好听课;我想把更多的知识教给他们,但是教学经验实在有限往往不能得偿所愿。于是我积极向老教师请教,并结合自身情况不断摸索创新,决定用新颖的理念和多样的课外知识来弥补经验上的不足,用高度的课堂热情不断调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伴随着我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我的课堂掌控度也越来越高,学生的学习状态也越来越好,慢慢开始有孩子在课下找我问问题、背课文。看着他们认真的眼神和努力的表情,我悄悄露出了“老母亲”般的微笑,是他们让我更加坚定,我愿无我,献于所爱。

  战胜了自己之后,越来越多的第一次便接踵而至。第一次做趣味运动会的裁判,看着娃娃们奋力奔跑,努力跳高,砖地操场上五彩的点仿佛是他们勇敢追逐的斑斓梦想;第一次带孩子们排练节目参加市里的经典诵读赛,跟他们一起期待一起努力,言传身教告诉他们对待所有事情都要尽力,就算成绩不理想也是我们拼尽全力;第一次开家长会,被家长为孩子着急止不住的泪水惊得不知所措,原来父母对孩子的爱都藏在最简单的生理反应里......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开始和结束,太多的爱与被爱中,因为始终保持态度,所以始终热泪盈眶。

  你说,我就会听

  在这么多的经历中,我遇见很多个让我感动的娃娃。他们或是汉族,或是少数民族,或是学习很好,或是非常努力,但是最令我感动的,是一个维吾尔族的小男孩。有一天中午放学,我看见他腰上系着跳绳,手里却拿着英语书。我问他,为什么最后一节是体育课你却拿着英语书呢?(我并没有留英语作业呀)他回答我说,“老师,我喜欢上你的英语课,我想做背课文最快的一个,所以我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读半个小时的英语。”

  后来我才知道,他从学校走到家并不近,每天晚上放学回家还要帮家里干活,有时甚至会干家务到凌晨。但是,他愿意留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读英语。期末考试中,他果然进步很大,考了很好的成绩。在写给我的信中说,他喜欢我,是因为在一次没有完成作业但又不想说出原因时,我没有责怪他。我跟他轻声说:“老师相信你不是故意不完成作业的,如果你想开口跟我讲,我会一直愿意听!”

  你是,我的意义

  我一直认为支教老师应该给娃娃们带去不一样的帮助和感触。我不想将教学只停留在表面,而是去接近他们的内心,告诉没自信的学生,老师在偷偷关注他;引导成绩好纪律好的孩子童年应该多笑笑;带不爱运动的男生去操场打篮球.....最后我得到了他们的信任,知道了他们内心藏着的小秘密,看到了他们直达心灵深处的清澈眼神。

  是的,我最后终于在娃娃们日渐充满明亮而深邃的眼神里,找到了支教的意义。其实,这一年的支教生活也是“慢生活”,周围的同学可能在实验室里继续深造,也可能初入工作岗位开始拼搏,我却像是在世外桃源中,写自己的歌。一辈子几十年,用一年的时间,来感受新疆,来支教,没有一刻后悔,只是遗憾我做的还不够多。

  一年的志愿行已经结束,但是一生的志愿情将永远延续,“红色小手”的志愿标志早已透过衣服烙印在我的灵魂,遇见需要帮助的人,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手。

  我想,我的娃娃们也会。(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孙苏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