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这一年我多了些牵挂与美好记忆

 

2019-07-08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提起重庆,我脑海里想到最多的就是“重庆火锅”“网红洪崖洞”“李子坝轻轨”等,但是,自2018年后,我的心中便多了一些牵挂的人,多了一些沉甸甸的回忆......

图为重庆市潼南区双江镇特写照片。黑大研支团 供稿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2019年5月,重庆的夏季如约而至,一年的支教时光弹指一挥间,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就已经悄悄接近了尾声。这一年,我充当了很多的角色,也尝试着做了很多第一次,这一切都是一年生活中最美好的回忆。

  我是乡村教师

  2018年7月28日,我背起行囊离开家乡,从东北到西南,从冰城到山城,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了这座“魔幻3D城市”。抵达重庆已是深夜,我激动得在朋友圈记录了这个时刻,刚下飞机的那一刻,重庆这座城市便给我来了一个“下马威”,即使深夜,室外温度依旧是37度,一瞬间滚滚热浪袭面而来,汗水打湿了衣裳,就这样,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经历了三天的培训生活,还未品尝过地道的重庆美食,也还没来得及观赏过洪崖洞令人震撼的夜景,我便和搭档带上行李,匆匆赶往我们的服务地——双江镇。那时正赶上孩子们放暑假,学校里只有零零散散的几名学生,真正见到我的学生们是在2018年9月6日。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队员王海桔为学生上课。黑大研支团 供稿

  为人二十余载,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这三尺讲台,从刚刚走出校园的学生突然转变成为人师者,着实让我有点慌乱。初见孩子们,我内心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我怕一张口不是他们熟悉的重庆话便知道我是从外地来的“陌生人”,我怕今后的英语课上他们会因此调皮捣蛋,兴奋的是我即将拥有可能是人生中唯一的一批学生,所以我倍感珍惜。第一节课,我向孩子们介绍了我的家乡,介绍了我的大学,看到孩子们那求知的眼神,听到孩子们哇哇的尖叫声,内心渐渐地由紧张变为从容,还带有一丝丝喜悦,恨不得将我这20多年所经历过所看到过所有有趣的事情一股脑地全说给他们。此外,为了尽快了解当地孩子的生活,我也进行了家访活动,努力去了解和感受每一位学生的童年生活,城里长大的我从不理解家徒四壁的真正含义,也从未见过室如悬磬的真正模样,可能那破旧拥挤的小桌子和不知道用了多少年的家用电器就是家中最能拿出手的“宝贝”。可能是平时上课的严厉亦或是很少有老师家访,孩子们对我的到来显得格外紧张,家访时,我以朋友的身份和孩子们聊天,我问他们喜欢吃什么,喜欢玩什么游戏,喜欢看什么动画片,也许,改变就从这一刻开始,从那次家访过后,孩子们不再对我封闭内心,反而慢慢的对我敞开心扉,经常下课后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我聊天,也会偶尔下课后偷偷塞给我他舍不得吃的零食。也许我的到来并不能改变着什么,但我却希望用我的知识和能力,用我的爱心和热情,让乡村的小小少年也能拥有一个七彩的童年!我多希望让天地间每一个平凡而又尊贵的生命都拥有着被眷顾的机会,让每一个乡村少年都拥有超越父辈的可能。这一年,孩子们取得的进步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曾记得,在夜里十点多,我突然接到过一个家长发给我的微信“王老师,你好,我是xxx家长(此处不留名),谢谢你的到来让孩子爱上学习英语,他们很喜欢你,这两天我女儿主动要背单词,我高兴得很!”那一刻,我成就感满满,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也记得在放寒假的时候,我接到学生发给我的信息,“王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告诉你个好消息噻,期末考试我得了个好成绩!”我答应过他们,只要期末考试考得好,我就会给他们准备礼物,透过简短的几个文字,我能感受到孩子内心的喜悦,也能感受到他们期待着我带着礼物回归的那一天。故事很多,却不能一一道尽,只希望让双江小学的孩子们记住在他们有限的小学时光里来过一位很喜欢很喜欢他们的乡村教师。

  我是志愿者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队员王海桔服务马拉松比赛。黑大研支团 供稿

  其实,很多人都只是知道我们是黑龙江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但其实,我们也有另外的一个名字——西部计划志愿者。除了教授学生知识,这一年,我们也做了许许多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因为半程马拉松比赛,我们领略过凌晨五点天还没亮的潼南是有多么的寒冷,因为柠檬节活动,我们也见识过夜里十点多天上的星星是如此的耀眼,因为响应扶贫的号召,我们也亲身体验过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记得最近一次为贫困户打扫卫生后,一位姐姐和我聊天说道“海桔,是不是没经历过这种体验,以前在哈尔滨是不是没给贫困户打扫过卫生......”我当时只是笑着摇了摇头,什么都没说。是啊,这种经历真的是我人生第一次,身为一个校园里的学生哪有机会接触到村里的贫困户,哪能在家里遇见过会飞的大蟑螂,哪能在院子里掀开帘子就看到一堆燕子的分泌物。从小就怕狗的我,去每一家贫困户之前都会问同事,这家儿有没有狗啊,多希望他们能告诉我,没有狗,大胆去吧!不巧的是每次听见的答案都不是我心中所期盼的那样,尽管内心很害怕有着恐惧,但还是硬着头皮继续前行,因为我的心中始终存有一位长者和我说过“来到基层,没下过村,等于白来”的信念。我知道,剩下的这些日子里,我每做的一件事都可能是这一年之中做的最后一件事,错过了也就真的错过了,愿尽己之力,为双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给自己的一年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是“孩子王”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队员王海桔到学生家进行家访。黑大研支团 供稿

  我和搭档开设了属于双江的“市民课堂”,从前期准备再看到它成立,这一路的心情溢于言表,市民课堂不同于日常上课,主要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陪伴留守儿童做游戏等。由于受地方环境的影响,孩子们的普通话是最让我们头疼的问题,于是,我们便从最简单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极其困难的“s”和“sh”教起,可能一句“四是四、十是十....”的绕口令就要花费一节课的时间去练习,孩子们时常闹出笑话但却又认真发音的态度让人觉得欣慰,小小的身躯却彰显着“不放弃”的美德。从孩子们的身上,我也感受到了快乐是如此的简单,孩子们的世界是如此的美好,他们单纯、善良而又天真,可能一个小小的“大风吹”游戏就能让他们开心一整个晚上,可能我们对他们不经意间的一句夸赞就会让他们高兴许久。时常想到自己来到学校的第一天,满腔热血的踏上讲台,时光匆匆,在无数个平淡的日子里,是孩子们那一张张天真的笑脸带给我无限的惊喜与感动,站在三尺讲台,面对他们求知若渴的眼睛,我能体会到“为人师者”四个字所承载的分量。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想到肩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我深知这份付出与奉献具有多么大的意义!

  写在最后的话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队员王海桔班上的学生们。黑大研支团 供稿

  时间真快,好像昨日才刚刚来到双江,明日就要离开这里。一年时间,实在太快,还没来得及仔细回味第一次上课的经历,便匆匆结束;一年时间,实在太短,孩子们上课的热情像草原上的火苗,不断蔓延燃烧着。现在,心中五味杂陈,有喜悦也有不舍,还有这个小镇给予我无限的归属感......

  (作者,王海桔,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潼南分团成员,现服务于潼南区双江镇双江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