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2702公里外我有个家还有58个孩子

 

2019-07-03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一年前毕业时的临行辞言依旧回响在耳畔,但时光终究在秋冬春夏间溜走,留下的是满脑子甜蜜的回忆,和眼眶中酸涩的别离。

  手中的笔已经握了良久,千言万语在心中掠过,纸上依然空白一片,因为我还不想离开……

  自习课上,我望着前方傻笑,第一排的孩子问我怎么了,我摇了摇头,想说的话没有说出口。稚嫩的脸庞在认真书写,有几个想说悄悄话,偷偷瞄一眼我,被发现后又假装认真思考的表情,那么有趣,怎么也看不够。我一直在想,两年后、五年后、十年后的他们会是什么样子,又会发生哪些改变。这些“小胖子”、“淘气包”、“爱哭精”、“接话棒”们会不会懂事,会不会成长。想象着爱笑爱闹的他们,以后的以后会过的怎么样,是否有理想,是否奔跑在追梦路上。现在,我只有真心希望他们把每一天都过成生命中最精彩的回忆。

  “西瓜霜含片,一次两片。”还记得在嗓子疼痛说不出话时,桌上的润喉药和孩子写在纸上的关心话语,心中涌起层层感动;“老师,您在哈尔滨等我,等我长大了去看您。”还记得班里的小胖子在下课后围着我说出这话时,我心中的惊喜;“老师,我错了,不该上课不认真听讲,您不要生我的气了,好不好!”还记得上课发火后看着偷偷塞来的纸条时,我瞬间展开的笑颜……一切就是这样的神奇,这一年中的每一次感动、每一次惊喜、每一次喜悦都在我的脑海中,每一帧都格外的清晰。我的人生中多了值得回忆的58个温暖的“小太阳”。

  怎么办,老师还有好多知识没教授给你们,还有好多话没给你们说,还有好多道理没给你们讲。但令我庆幸的是,我教过的、说过的、讲过的孩子们都记得。在作文《老师,我想对你说》中,孩子们把心里话说给我听。我才知道,原来我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孩子们都记在心里;才发现,我在他们的心中值得敬佩。那种感觉是满足,是成就,是自豪,还是害羞,很奇妙。原来我的努力和付出,都有了最大的收获。

  虽然身处异乡,这一年来我却从来没感到孤独过。刚来的时候,正是长武的吃枣季。一天放学,一个小女孩在教室门口等我,然后把一小袋枣子递给我,“老师,我妈妈说您在长武没有家,这个枣蒸出来更好吃,让我带给您尝尝。”这是第一次收到的礼物,我的心里比这枣还要甜。

  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感冒了好久都没好,中午身体开始发烧。学校的老师带我去了医院,下午请了假在宿舍睡觉。放学后,我听到了敲门声,班里的孩子带来了一盒巧克力。“老师,您生病啦就要好好休息,不用担心我们,这盒巧克力送给您,药苦,吃完药你就吃一颗巧克力。”那份感动现在还在眼圈里都打转,那盒巧克力我一颗都没吃,因为舍不得。

  “老师,这是我妈妈去北京看病回来带给我的草莓布丁可好吃了,我给您留了一个。”“老师,昨天我爸爸回来带了两瓶酸奶,我们一人一个。”望着孩子们笑容灿烂的脸颊,才发现孩子们没把我当成高高在上的老师,我是她们的小姐姐,是她们能够分享喜欢东西的好朋友。这种感觉真好。

  每个特殊的节日,我都能收到来自小可爱们的真挚祝福。那一张张写满心意的卡片,折成爱心状的卡纸小盒子,微信聊天中发过来的表情,这些画面、这些话语真的是难以忘却的珍贵回忆。虽然在长武我孤身一人,却有这么多可爱的亲人在身边。

  生活中最奇妙的莫过于萍水相逢却可以牵挂着一生。我与长武的孩子们在一年前相遇,在教学相长中相知、相伴、相爱。这一年满腔热忱,这一年酣畅淋漓,这一年的我太入戏,让我对一切的一切不舍分离。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云彩我不会带走,因为我把心留给了这片蓝天。

  (吴静谊,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