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我们彼此加油成为眼中最优秀的你

 

2019-06-24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可能所有的相遇都是命中注定,缘分使得我来到了甘旗卡这座小镇,与这些学生们朝夕相处,一起度过短暂的一年。初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情景我还依稀记得,可转眼间,我们又将离去,踏上归程的火车。

  我的服务学校——甘旗卡第二高级中学,是通辽市科左后旗唯一一所教授汉语的高中。作为理科生,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不错,所以在学校数学老师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我自告奋勇承担了高一两个理科班的数学教学任务。虽说在学校我的数学学习成绩还不错,但是要让学生学会我所教授的内容并没有那么简单。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还记得,第一次上讲台时的紧张。前五分钟里,我的声音一直在哆嗦,生怕自己的方式学生接受不了。为了缓解初次见面的紧张气氛,我向学生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但实际上,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我低估了这些学生们的顽皮,上课时课堂的纪律不好管理。通过和班主任沟通,我选择更多地去了解学生的情况,抓住他们每个的特点,这对于后期的管理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现在我已经和学生们融入到了一起,他们也会和我无话不谈。我们在课上是师生,在课下是朋友。

  高中的数学课程是从最基础的开始,我还记得当时讲第一节内容“集合”的时候,他们兴奋活跃积极回答问题的状态让我很开心。有一种收获的幸福感!可是好景不长,一周以后,随着课程难度的不断深入,学生们对我的热度逐渐消失,班级里很快就出现了上课睡觉、说话聊天、看课外书的情况,只有三五个学生在认真听课了。刚开始我百思不得其解,就利用课下的时间找同学们聊天,问问他们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情况?最后我得到的答案是,他们自己觉得在初中时,数学学的不好,高中也一定学不好,所以就有了不想听课的想法。

  这样的想法令我很诧异。根本问题出在了他们的思想上。之后的两节课,我没有讲新课,而是给他们讲了一些自己的高中经历,并举出了我的同学通过努力学习,最后改变了自己命运的例子,去说服他们从思想上开始改变,让他们对数学充满信心。于是,我和他们便有了一个约定:努力一个周,看看自己的学习效果怎么样。伴随着忐忑的约定,孩子们和我都在一周付出了很多,最终实验表明:努力了就一定有收获。他们看到自己还是可以学会数学的时候,那一张张笑脸,是我见过最美的。那是发自内心的笑容,那种喜悦感是由内而外绽放的。就这样,在期中考试中,我所带的学生还考出了全年级书写的最高分。我为他们骄傲,也为自己骄傲!

  在支教的第二学期,我成为了高一八班的班主任。第一次当班主任,我举手无措,不知从何发力。班级里出现了抽烟、打架、早恋、上课玩手机等一系列问题,我不知如何是好。前两周的时间真的是度秒如年,感觉自己就要达到崩溃的边缘。最后决定和其他班主任不断交流并汲取经验。不服输的我咬咬牙,坚持了下来。现在班级的秩序井井有序,孩子们不好的习惯基本上已经消除,班级也达到了良好的状态。孩子们也已经适应我的管理方式,我也已经习惯了他们的习惯。带班以来,我真的学到了很多,如何有效的去与学生沟通,自己的耐心也有所提升。

  现如今,一年的教学任务即将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心中留下的是满满的不舍。我们不说再见,就一定会再见。我们彼此加油,成为彼此眼中最优秀的你。

  (作者:马嘉斌,北京交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甘旗卡第二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