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教点滴都是成长路上最美的风景

 

2018-07-24 14: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年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现在回想起来感慨万分。一年前我还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而现在我已经成长为一名能够站稳讲台的人民教师了。一年的支教过程中经历了迷茫、困惑、顿悟和坚定四部曲,虽然有些辛苦,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丁喜在辅导学生功课。丁喜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丁喜在辅导学生功课。丁喜 供图

  去年9月10日,我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时候,下面68双眼睛盯着我这个年轻的95后青年教师。那一刻,我内心很复杂。非师范专业出生、教学经验几乎为零、太年轻等一系列的问题让自己都感觉“不靠谱”。非常幸运的是我有化学教研组这样一个大家庭作为支撑,并参加了我校“青蓝工程项目”。化学组集体备课、集体评课、学习资源共享等让我迅速成长。但是,成长的过程总会遇到一些问题。第一次月考前,我的教学只是停留在“教师教”的层面,而学生并没有“主动学”。在于教学过程中没有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学生在课堂上犯困,知识点掌握情况差,最终导致第一次月考的失利。

  小荷才露尖尖角

  第一次月考结束后,我开始逐渐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慢慢去设计和丰富自己的教学过程,课堂提问、小组讨论等环节确实让同学们的主动性增强。另外一个改变就是对于知识点的针对性有所增强。但在经过实践的证明,虽然课堂的效率和学生的成绩都提高了,但是同学们对于化学的学习热情与兴趣却大大降低了。原因在于我上课的目只围绕着考试知识进行,从而忽略了知识的形成过程以及教学的趣味性,这种“急功近利”的教学方法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逻辑思维习惯的培养。

  柳暗花明又一村

  去年冬天,偶然在网上看到的一篇复旦附中校长的演讲稿才让我很有感触。他说,我们当今教育的核心问题是教育缺乏灵魂的东西。中国教育技术层面已经走得太快了,「灵魂」跟不上了。教育就是“慢”的艺术。什么是教育?教育就像养花一样,一边养一边看,一边静待花开。

  对我们95后的新青年来说,我们初出茅庐就立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别人的认可从而取得成功。但对于教育而言,它是一门“慢”的艺术。我们不能简单把学生的成绩作为证明自己实力的砝码,如果这样想,那我们的教育情怀未免太狭隘了。在我看来,真正的教育是“影响的力量”,而影响一定是性质根本的、深远持久的和潜移默化的。所以教师才被人们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教育学生,影响的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未来,还影响到他的整个家庭,大到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所以只有我们把最基础的工作用一种平和的心态把“学生”影响好,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好。

  而今漫步从头越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九零后的新青年,我将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争创新成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更加执着的追求、更加专注的投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事业发展中。用我自己的青春温度、青春靓度和青春态度为永川区教育事业、西部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教一年,受益一生。在永川支教的这一年,我收获了成长、幸福和满满的爱。这一年的支教经历点滴都是成长路上最美的风景。(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 丁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