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点滴经历连缀成生命最美时光

 

2018-07-23 10: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2017年7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作为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来到了重庆这座美丽的城市,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我现在还依稀记得刚刚进入涪陵区江东凉塘小学时的场景,看着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内心充满了快乐与幸福。

图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涪陵区服务队成员合影。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涪陵区服务队成员合影。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支教的这一年里,曾作为一名学生的我,终于实现了在人生上的一次跨越,我以教师的身份,在生活上关怀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们沟通交流,使我在教学技能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在与同事们相处共事过程中,我感受到他们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非常感谢这些曾经帮助我成长的人。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当我们年老的时候,回望过去的点点滴滴,我们或许有一大堆可以让自己骄傲的事,不枉此生。第一次参加“重庆市涪陵区2017年新教师培训课”,我谨记讲师们的教诲,不仅要成为一名优秀而又努力的教育志愿者,也要在生活中做一个温暖而又心怀感恩的人。记得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给台下家长们开会时,既紧张而又充满了成就感;记得第一次过教师节,孩子们送来的祝福温暖而又给人力量;记得“科技节”上孩子们所创作出的作品,是如此的令我赞叹佩服;记得“国学才艺表演”,他们用稚嫩身躯诠释着世间最纯真而又最美的艺术;记得每一次升旗仪式上,他们望向国旗时坚定地目光;记得“学雷锋献爱心捐款活动”时,他们温暖而又充满爱意的心。记得运动会上,他们矫健而又充满活力的步伐。记得“水果拼盘创意大赛”上,他们的心灵手巧......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辅导学生进行绘画。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辅导学生进行绘画。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不是每一个人都在能在年少时拥有这样一段美好的岁月,因为一句小小的鼓励也让艰难的日子生动起来。因为满怀希望,所以走路的脚步充满力量。因为这段岁月,所以更爱这个世界。而这段岁月里的每一刻,是我最骄傲,最感恩的时候。这段时光,也是我一生中最珍贵,最美好的时光。

  感谢这段宝贵的岁月,因为它,所以我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帮助他人,不计报酬,服务社会;因为它,我明白了追逐梦想的感觉;因为它,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加自信。这个世上有许多种不同的人生,有的浪漫动人,有的细水长流,但我相信再没有任何的岁月能比我所得到的更好,我的经历,我的岁月,让我更爱生活,关爱他人。这段经历,将会成为我生命中最美的时光!

  (邓斯博,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现服务于重庆市涪陵区凉塘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