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无问西东》:真实的青春 依旧光芒万丈

 

2018-01-18 15: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引言
  冬风婉转呼啸过,中华数载寻根踪。
  年跨四时言岁梭,待得何无问西东。

  新岁伊始,若逢空闲,便约上好友二三,去看一看新上映的电影,从《芳华》、《前任三》到如今的《无问西东》,似乎近期,好戏连台,而这部《无问西东》,更是千呼万唤,方才慢慢始出。前二部电影大都是怀念青春,每个人都有青春,这大概也是为什么青春系列电影如此叫座的原因吧,本以为《无问西东》也不过是扯着青春的噱头,没想到,它带给我的,竟是一剂强心剂。

  影片由跨时代的四个故事组成,看前面的时候云里雾里,后面慢慢把前面的四个故事串起来,这才发现四个故事虽然看似无关,但是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巧妙关联。影片本身是清华大学的献礼片,所以四段故事,与清华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无问西东》正是出自清华校歌:器识其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迷茫,是每个人必经阶段,吴岭澜之幸是遇到了梅贻琦,文理科的差别是文科感性入心,理科理性育人,何为真实?遵循自我,方为真实。泰戈尔访华的时代背景更是衬托着近代文学之最,那些人自信的站在他身边,正是那种自信,成就了吴岭澜,为师者,亦为生也。所以他在日机大肆空袭的危难之际,不忘言传身教,让困顿中的学生领悟人生的意义。

  自古忠孝两难全,国家危亡,匹夫有责,沈光耀代表的正是那个动荡年代,最戳中人心的便是沈母那句“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一生,你的命就没了”。看着四周的伤痛,他违背母意,他善良,勇敢,优秀,光耀光耀,多好的名字,所有期盼都融进了那简单的两个字之中,何为民族大义,战火纷飞里,他为了国家从容赴死,就像奔赴一场华丽的盛宴。

  提及爱情,大概是每个人心头的那抹柔情了吧,或许是你笑起来的样子太过美好,所以就此我的眼中,就只剩下你的影子。所以哪怕全世界与你为敌,我也会一直托着你,陈鹏深情,深于他因为爱情义无反顾的拯救被冤枉殴打而毁容的王敏佳,带她走向因爱而重生的勇气与希望。

  现代大都市,在各种压力之下,人总是会浮躁,会压抑,越是安稳的年代,越是容易丢失很多最初的东西,人心似乎变得很贪婪,张果果能在尔虞我诈的职场商战中独善其身,好心救助四胞胎家庭,更以彰显与生俱来的善良。

  影片还有很多细节打动人心,四处漏雨的教室里,大雨声盖过教授的授课声音,老教授索性停下,在黑板上写下“静声听雨”;儿子战死沙场,母亲悲痛不已,得知两位同学也将投军为国效力,端出两碗儿子最爱的甜汤,给年轻人送行;荒凉之地,原子弹爆炸成功,英雄回家,火车上,他对面坐着一个笑脸如花的小姑娘,而英雄的背上,都是他遭受过多核辐射后的脱发......年少爱追梦,如今的世界并不太平,而我们只是生于强大的国度,如今的一切繁华,都是以无数前辈奉献的青春为代价。

  这个时代从来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需要发自内心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每个时代都有它独特的背景,作为人永远活的真实,面向自己的内心时刻记住自己是珍贵的,把幼儿园学到的真善美进行下去,明白自己的内心,坚定一点,勇敢一点,不要别人一推你就倒,别人一狠,你就逃,相信我们很多人也都已经遇到了或者未来会经历很多困惑,但愿我们保持真实,无愧于心,做好自己,不被世俗所污浊。

  电影结束,字幕开始,才知道电影里有心恍惚而过的镜头里,都是大师级的人物。如果说同为贺岁档的《芳华》看了会让你觉得好人没好报,做人不要太善良,那么看了《无问西东》你会觉得这世上有这么多善良的人,做人还是善良的好。最后,唯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在迷茫时记得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作者:西部计划志愿者赵小涵,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