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铭记九一八

 

2017-09-19 08: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伶仃岁月晃悉过,一春一秋绕浮华,虽是前程事,今朝亦眼前,国之危难九一八,吾辈明耻在心间。一九三一至于今,奉天事变惹心伤,日寇侵华始,炮轰北大营,一朝沦陷东三省,伪满洲国傀儡权。千万同胞遭蹂躏,身陷水深火热中,侵略奴役史,数载不敢忘,黄发缓缓诉前事,垂髻幼童记明忆。

  闻之警笛,百感交集,国之兴盛,匹夫有责,吾深感为之国人之幸,国若战,匹夫为兵。庆之存于安世,世犹有战火,心神不安,奈何人之贪念无所治。人人为国,国为人人,若国抛之,民则反之,正意水亦载舟亦覆舟。民为国,应当作为,莫说男儿热血,女子定不让须眉,若来生,定入伍,未成兵,此生之憾也。

  时至今朝,每逢此日,中华儿女或宣誓,或鸣笛,育之后人,国之耻辱皆为华人之耻,炎黄子孙一脉相承,中华数千年,皆为上者,唯此事,岁月不齿,今国强兵富,黄肤黑发临于世界舞台,引领潮流,世界愕之。

  吾辈若生于乱世,温饱尚未解,何谈读书嚼字,惜之今朝物,才情可流传,万般报国意,民生需言言,庙堂白衣居于世,莫言己得否,念之国得否,方可明事理,尽之国人责。

  (作者,赵小涵,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