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大支教团参加九一八事变83周年报告会

 

2014-09-22 09: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李彦龙 )9月17日上午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苇河分队在苇河林业局高级中学参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八十三周年主题报告会。参会人员分别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子刚、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崔进喜、苇河林业局高级中学党委书记陈艳霞、苇河林业局高级中学校长赵伟滨、东北林业大学支教团五位成员以及全体高一学生。

苇河林业局高级中学开展“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八十三周年主题报告会。

  会议由陈艳霞书记主持,她说道:“牢记国耻日,绝非以宣泄仇恨为目的,而是要把国耻铭记在心,化耻辱为动力,树立民族自尊心,国耻永不忘,民族当自强。”接下来关工委崔进喜主任开始了精彩的报告,他说:“9月18日,这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日本关东军炮轰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发动了对我国东北的大规模武装进攻,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东北三省大好河山风云失色,沦于敌手。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在此后的14年中过着饱受凌辱的亡国奴生活。然而,对一个民族最严重的摧残不是摧残他的肉体,而是摧残他的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惟一的根与魂。又到“九一八”,再谈血泪史,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是为了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是为了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学生在认真听会

  最后,举行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报告会签字仪式,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此次报告会对苇河林业局高级中学学生的学习是一次有力的帮助,增强了广大同学的民族自尊心和历史责任感。作为高中生要以史为鉴,奋发图强,面向未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的接班人。

与会领导和东北林大支教团成员合影

  报告会结束之后,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黑龙江分队队长李佳接受苇河林业局电视台采访时说道:“三尺讲台是教师文化战场最广阔最坚定的阵地,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通过报告会要让学生们明白,真正的爱国行动不是单纯的耻辱记忆,也不是简单的纪念仪式,而是要把爱国热情融入到好好学习的实际行动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