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菊乡花艳

 

2017-08-17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许丹阳

  既相见,便相恋。色素菊花,缀满青春。2016年7月末,我成为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列车开动,一路西行,窗外是渐行渐远渐荒凉的风景。车上,心中忐忑,以繁花似锦的荆楚大地为起点,难道此行的终点是平沙莽莽,群山荒芜?很快,我的疑虑便被眼前的一切驱散到了九霄云外。

  去八十四团时,道路两旁是一片又一片的花海,横无际涯。人在车上,车在花间,如行画上。不由得在内心惊呼,原来新疆除了传说中的碧绿草原,还有这么美丽的地方,向阳花、色素菊花铺天盖地,给人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美丽不可方物,堪称塞外江南。

  既相依,便相偎。大美新疆,秀丽兵团,魅力菊乡。每次小伙伴来访,逢著花开时节,我总会带著他们去菊花地里转上一圈,并自豪地跟他们说:“看,这就是我们的八十四团,魅力菊乡名副其实吧?有没有被菊乡的魅力所折服,乐不思蜀呢?”

  我被分到团新闻中心工作,因此对色素菊花有了更多的、更深层次的了解。每每看到团场的瑰丽之处,耳际都会飘来一首歌:“有一个地方叫博尔塔拉,有一支军队,在这儿驻扎。身如弯弓拉铁犁,一腔热血为中华。天山遮不住您的风采,风沙掩不住你的光华,挥镐开良田,荒原变新家……”在这片土地上,倾注了多少老一辈军垦人的心血呀!他们响应国家号召,背井离乡,屯垦戍边,献了青春献子孙,一代又一代。

  菊花地边上的一个小区里,茶余饭后,总会看到一群老人坐在一起,闲话家常,怀古念今,常常怀想起数十年前初到兵团的日子。他们坐的久了,便起身,一群人又绕著团场走上一圈,看看因他们而美丽的地方。这里面,有一位姓杨的老军垦,他经常带著老伴去自家菜地种种菜,然后去菊花地边上溜达一圈。嘴里念叨著:“快了,快了,小孙女就快回来了……”他祖籍四川,1959年参军,当年在东北当兵,1965年来到新疆,把媳妇也接了过来,扎根边疆,生儿育女。

  皓月当空,故里月明时。夜深人静,常思念起自己遥远的故乡。“一个战士,不是战死沙场,就是回到故乡”他也曾想过回去,可最后还是留下了。他说,组织既然把他分到了这里,边疆就是他的家。只期待回了老家的儿孙能常回来看看。小孙女说,从照片上看到团场菊花美的让人窒息,一定要来一睹风采。

  团场职工,每年都会为菊花种植费尽心力,从育苗到种植,再到采摘、加工。每一道工序,都熔铸著职工们勤劳和智慧。八十四团由于处于阿拉套山前山地带,菊花生长季冰雹多发。冰雹密密麻麻的砸下来,一颗又一颗,砸在植物身,伤在职工心。然而,团场职工并没有因此对生产生活失去信心,他们仍然保持著兵团人应有的积极乐观。每到采菊时节,学校里的学生娃娃们都来了,菊花丛,多了孩子们采摘忙碌的身影, 也就多了几分点缀,几分生机。

  既相惜,便相忆。又是一年花开时,夕阳洒下一抹余晖,荡漾在团场景观河面上。漫步团场,迈著轻轻浅浅的步子,打河边栈道走过,不觉间,在这里竟已走过了一载岁月,一年的服务期已经结束。趁天未暮,再去菊花地转转,竟已有了那么多的回忆,感觉背上的行囊快被在八十四团的故事填满,沉甸甸……(田碧芳,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志愿服务于新疆建设兵团第五师广播电视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