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支教的时光啊请你再慢一点

 

2017-03-23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带了半年班主任,期间大小事情不少,回味起来像那部电视剧——十八岁的天空。班上学生灵动有趣,个性极强,而我又是情感投入型的老师,故这过程中情感变化极其丰富。

  支教的想法早在大一就萌生了,后来愈演愈烈,大四决择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支教。梦想实现了,只剩全力以赴。曾经想着每周写文记录我的支教生活,记录我与梦想的每一场邂逅,只可惜后来忙于各项事务,加之心性过急,便将此事搁置了。但支教过程中的感动确是永恒的,甚至随岁月之飘逝愈加深厚了。

  没有人愿意去医院那个地方,可就在那儿才让我体会到生之可贵。2016年9月的一个晚上,第一次大半夜送学生去医院,当即目睹了如何抢救生命。看得我头皮发麻,之后看学生那般受罪,一股脑瘫坐在隔床床沿上,心想“要是病床上躺着的是我就好了”。一是累不堪言,二是极其惧怕。有在寒冬半夜3点钟接到学生电话,说是肚子痛一直吐得不停,瞬间从家中奔至校门口带她去医院。无奈吃过药后还不见效,又考虑宿舍寒冷,遂将其带到家里休息,熬到天亮见其无碍才长舒一口气。

  如今,这些经历更让我珍视生命,也在我心中埋下了“温情”的种子。

  初来支教时,在班级门口的宣传栏上写下了自己的支教宣言:愿用一年的时间来和你共同成长,愿用一生时间去企盼你诸事安好。用一年时间来支教,不想有多么惊心动魄、刻骨铭心,只想倾我之心、尽我之力做好该做的事情。那日我因心绪不好,开完班会学生在周记中写道:本周天气阴雨连绵,人心也那么忧伤,倒也迎合了老师和我们的心情。以前有什么事情,只是我独自感慨伤神,现在我的情绪竟也能影响班级学生了。

  和学生的共同成长,一是教学相长,二是情感相迎。一年服务时间将至,希望时光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有更多的机会伴其成长,让我们书写更多属于我们的回忆。这回忆,或感动或深刻,都是我们生命中的独家记忆。以后就着回忆,在窗前月下企盼我的学生们——诸事安好!

  作者简介:靳文君,安徽大学第十八届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重庆市丰都县职业教育中心。担任高一电子一班班主任,支教半年来不忘初心,在各项工作中展现着自己的青春志愿风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