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我们何曾饶过岁月

 

2015-12-23 14: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5年的最后几天,虽然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思来想去我还是决定回家看看。连续几天的晴暖天气,也使得济南的雾霾又卷土重来,回家也可以算作是逃离。老家距离市里大约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这样的路程对于年轻人而言倒也算不上奔波,清早简单的收了行李,我便坐上了回家的长途汽车。

  车开出市里,沿着104国道一路向着连绵的群山中驶去。一个多小时以后,我已经站在了故乡温暖的阳光里。冬日里的山村,虽然早已是一片萧瑟,但空气却要比城市里好得多。远处麦田后一座座农舍在蓝天下,就这样暖洋洋的晒着,整个村子肆意挥霍阳光;周末休息的孩子,穿着厚厚的棉衣在老村的胡同里追逐打闹,胡同口的麦秸垛旁边,三五个上了年纪的老人们互相为对方点上一袋汗烟,安逸地靠在被太阳晒暖的柴垛上。他们聊聊从前,比比现在,在烟袋锅生出的烟雾里回忆着当年,这样的日子真可谓滋润。

  回到家里已近中午,知道我要回来,老人提早准备了午饭。吃过午饭,忙完家务后,便想一个人到河边走走。老家属于泰山山脉,多年的封山育林,植被也还算得上茂密,正因如此,河水也能四季长流。每次回家我都喜欢一个人到河边走走,这次自然也不例外。

  临近冬至,记得以前这个时候,河水应该早已结冰。那时念小学的我,周末总会与几个玩伴在冰封的河面上滑冰,有时也会偷出灶房里的火柴,从河里抓出螃蟹或是冻住的小鱼烧烤一番。有调皮的同学会把河里觅食的鸭子赶到冰面上,受到惊吓的鸭子在冰面上接连摔倒,场面甚是滑稽。常在冰上走,哪能不掉坑,这样的玩耍难眠会掉进河水里,晚上回家便免不了一顿毒打。当时的恐惧,现在想来却觉得幸福!

  最近几年回家,再到河里时,河面上的冰已经很难承载一个人的重量了,与之相对应的便是很少再有孩子愿意冬天到河里嬉戏玩耍。

  当我从河边回来时,已经是黄昏时分,几条狗在村头的菜地里奋力地寻找一切能够填饱肚子的东西,旁边的乌鸦警惕的跟在它们身后,想在它们的身后捡上一点便宜。一缕缕白烟从灶房里钻出,几个孩子还在胡同口嬉闹着,不远处奶奶唤孙子的声音让其中的一个孩子向声音传来的方向跑去。

  “明天接着玩,不许耍赖皮”跑开的孩子不时回头叮嘱自己的玩伴,他那小小的影子也被夕阳越拉越长。转眼的功夫,那几个孩子都已经各自散去了,我站在他们玩耍的地方,望着自己家的地方,仿佛看到奶奶,手里拿着秃了头的扫帚朝我的方向喊道“又玩野了,饭做好了还不回家”。

  在社会快速发展中,无论你愿不愿意参与,你都会被裹挟其中。等你多年之后转身回望时,那个当年一心想要逃离的故乡,而今竟成了再也回不去的奢望,成长是一种痛并快乐的感觉。

  你曾说岁月不饶人,那我们又何曾饶过岁月……(西部计划志愿者西山农牧场 刘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