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路的尽头是远方

 

2015-08-14 17: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时常喜欢一个人行走,行走在故乡的小路上,行走在繁华的都市里,行走在每一处望不到头的柏油路上。我喜欢走路,没有时间的限定,没有尽头的期待,就这样漫无目的的一直沿着一个方向走,直到筋疲力尽。

  少年时,我曾经不止一次翻过一座又一座故乡的山丘,就像年少时课文里写的期待山的那边。我曾期待在路的尽头遇到不一样的风景,也期待翻过故乡的山能遇到一片蔚蓝的海。可是,每当我站在山顶时眼前依旧是山,路的尽头依旧是远方。我曾经站在高山上朝着远方口出狂言,然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再一次躲进故乡的老屋里。

  人生对于我而言,就如同那伸向远方的路,而我便是在路上走走停停的人。有时路上的风景很美,有时路上也会有凶恶的流浪狗将我狂追,有时我会找一棵大树靠一靠,有时我会在路的中间毫无顾忌的摆一个大字。于是我在路上时而奔跑,时而张望,最终只是依旧向前,不需要目的走着。

  我喜欢《阿甘正传》里跑步的阿甘,无论开始,还是结束,都不用费尽心机的给自己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聪明的人不一定活得洒脱,傻人也未必生活困顿。谁知与谁的悲哀,也许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是最清楚的。

  我喜欢一个人坐火车,喜欢随手拿起一本书靠在行进的车窗前,任凭窗外风景变换,我只贪心于一缕阳光的温暖。偶尔抬头也许窗外的风景早已不是出发时的模样。我喜欢车窗外新疆四月的雪山,喜欢在旅行时无意中遇见一片灿烂的油菜花海,喜欢戈壁上落日的余晖洒在风车上的苍凉。

  路不在于走多远,而在于心是不是跟着旅行。从少年走到青年,从青涩走向成熟,我所能面对的除了时间,便只剩下一路上的风景。在路上,有人只是与我擦肩而过,或留下一道背影,或留下一阵芬芳,或是什么都没留下,只有一种似来非来的感觉。

  我喜欢走路,既喜欢有所追求,又安逸于漫无目的,随心而动。我喜欢与朋友举一杯青梅淡酒一醉方休,不奢求天长地久,杯盘狼藉之后各自散去,醒来时相忘于江湖。

  我喜欢有江湖气的年少颓废,喜欢用一支生锈的钢笔写出绚烂的诗。我喜欢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的潇洒,喜欢把最纯洁的心留给掀开我头发的那个人。人生就像一条路,我们总是期待下一处的风景,可每当我们在路的拐弯处,却又忘记了路的尽头是远方。

  我喜欢走路,喜欢一个人走,也喜欢心爱的人陪我一起走。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处何处,只要路在脚下,心就幸福。我在路上,也希望遇到在路上的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 刘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