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五四感言:坚持初心并为之而奋斗

 

2016-05-04 10: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人生对于青年人而言似乎是一个漫长而又宏大的命题,二十多岁的年纪,时间对于我们应该以年为计量单位,但当我们真正静下心来,回首自己走过的日子,也许时间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漫长,反而极为短暂,短到多年前的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有限的生命可以通过选择发挥出无限的价值。正如著名作家柳青所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时间的可贵并不在于它的长短,而是在于我们每当面临各种取舍时,是否真正选择了一条自己热爱和愿意为之奋斗的道路。

  一路走来,在我人生成长的几个关键选择上,我庆幸自己坚持了初心并为之奋斗。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完成国家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是继续学习考上县城的高中,还是毕业后学个一技之长。不同选择决定人生的方向。在我踏入中学校门的那一天,我的心里就已经有了答案,不复读,不上技校,考上高中。因为我知道,年青人不能给自己留太多后路,否则很难全力以赴。我自认为,为选择坚持的日子是幸福的,黎明即起,和衣而眠,那些日子我是幸福的。

  韶华易逝,似水流年。在即将大学毕业时,是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糊口,还是去边疆做志愿者,眼前的面包和远方的梦想,让我又一次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选择跟着初心走,并在日记里写下那篇《趁着你还年轻》的散文。如今毕业三年,回想自己当初的选择,我庆幸自己坚持了梦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一名纯粹的大学生志愿者。

  两年志愿服务期满后,面对留疆的优厚条件和回乡后的茫然,我依然选择回到故乡,因为我知道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就像电影《大鱼》里的主人公与丰都镇居民的对白,“留在一座没有忧愁,充满欢乐的小镇里,是任何人都梦寐以求的,但是我还没有准备好停下来。”边疆志愿经历,使我懂得选择间的舍得,而无论如何取舍,我们都应该为结果负责。

  如今,当安逸与漂泊再次摆在我面前时,我依然选择背起行装为梦想“流浪”,没有太多理由,只想趁着年轻寻找最优秀的自己。作为一名中国铁建的基层建设者,四海为家,风餐露宿是常有的,我不否认基层工作条件的艰苦,但我相信我选择的道路。这份相信源于与一起并肩工作的同事,在他们中间有刚出校门的90后,也有工作几十年退休舍不得离开,被返聘的老铁道兵战士;这份相信源于为保护国家财产牺牲在一线的何卫红,源于积劳成疾将一生献给建设事业的刘新来;源于从笔耕不辍燃尽生命的基层通讯员蒙标成;源于踏遍青山终不悔三十多年坚守在一线的谭克锦。他们奋斗在基层,奉献在基层,成就在基层,他们将自己生命中最美的年华,乃至生命都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追寻先辈的足迹,将自己深深扎根在基层这块广袤厚实的土地,任凭风吹雨打,不忘初心。面对未来,请坚定自己的选择,因为人生纵然有千万条路可走,但同一时间里我们的双脚只能踏上一条。在旅途开始时,我们眼前的路也许会是康庄大道,也许会布满荆棘,但无论怎样的选择,我们都要坚持走下去,做到无怨无悔,做到感动自己。

  正如《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主人公保尔说过的那句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进行的斗争。”

  愿你在这个繁华的世界里,心里有诗和远方……(刘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