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开设英语课打开了解世界的语言大门

 

2019-10-30 15: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孙老师,你在大学里是学什么的呀?”孩子们睁着大大的眼睛问道。

  “老师在公安大学是学涉外警务专业的哟!”

  “那老师……是学英语是嘛?”孩子们想了一会儿问到。

  “是的。”

  “老师,你来教我们学英语好不好!我们想听老师讲英语课!”

  “这个,让老师考虑考虑好不好,我们先去上语文课好吗?”

  ……

  这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七届研支团支教团成员孙茂恒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小学与学生的一段对话。

  图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七届研支团成员孙茂恒在给阁楼小学的孩子们上英语课。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所学校,两座二层楼,三名支教老师,四个班级,这就是阁楼小学的全貌。自2014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扎根凌云县开展智力扶贫工作以来,已累计有6届志愿者深入凌云县贫困山区开展支教扶贫接力服务。在一届又一届研支团成员们的努力下,阁楼小学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与进步,孩子们对待知识也有了热烈的求知欲。

  与孩子们的一段对话,引起了研支团成员孙茂恒的深思。在阁楼小学,每名老师日均要上六节课,同时还要保证音乐、美术、体育、思品等课程的课时量,能否再增加英语课让支教老师们犯了难。城里的小学已基本普及英语教育,但在村小,师资力量短缺等问题一直制约着英语教学的发展。如果开设英语课,势必会减少其他课程的课时量,容易造成“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结果;如果不开设,阁楼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们上了初中后,学习英语他们将从零基础开始,与城里的孩子们相比他们将处于劣势。

  想到这里,孙茂恒决定在阁楼小学增设英语课程,为孩子们打开走向世界的语言大门,这一想法得到了阁楼小学谢应召校长和支教伙伴们的赞同与支持。

图为阁楼小学的孩子们在认真听英语课。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阁楼小学怎样开设英语课程这一问题仍然困扰着孙茂恒。经过研支团成员们的商量,他们决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最基础的字母开始,不拘泥于教材,开设音标课程内容,以保证孩子们能够学会拼读、认读词汇,以教材为主线抓手,将课程标准内需要掌握的内容揉进教材,确保英语基础知识牢固,培养孩子能够使用英语进行基本交流的能力,为后续深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10月24日,阁楼小学英语课正式开课,孩子们热情很高,这份热情也深深影响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支教成员们,他们将在这一年的时间,将青春留在这片美丽的八桂大地,将知识留在孩子们的心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