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瑶家阿妹回乡做传递梦想的火炬手

 

2018-07-04 09: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毕业那年,我申请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如愿成为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嘹亮歌声,我们乘坐的车渐渐接近了此行的目的地。那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乡富川瑶族自治县。越来越近,我耳边传来熟悉的乡音,闻着混着泥土清香的空气,心怦怦直跳。我将不再是那个乖乖听话的学生,而是一名支教老师,这充满了挑战。

  但是我不怕,家乡养育我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现在是回报家乡的时候。

  限制玩电脑的现代严师

  “老师,不要控制好不好?”“唉,我才刚玩5分钟。”“老师,你简直有毒!”我的第一堂课上,哀嚎一片。

广西大学研支团成员毛凌莉在富川县第二中学打字训练营上辅导学生。毛凌莉 供图

广西大学研支团成员毛凌莉在富川县第二中学打字训练营上辅导学生。毛凌莉 供图

  出乎意料的是,学会计专业的我被分配教信息课,担任第二中学6个班的信息老师。我精心规划了很多有趣的课程,在上课的第一天就让我傻了眼。在全球网络化、信息化的今天,瑶乡的孩子们好多还没上过电脑课,有少数上过电脑课的,也只会开机关机,玩玩游戏。

  我猛然意识到他们的基础比较差,要从最基本的抓起,那些我认为很简单的东西对他们而言都太难了,要循序渐进。

  我组织了一次打字比赛,记录每一个同学的水平,发现两级分化比较严重。接着我将不太会打字的同学组织起来开办了打字训练营,他们纷纷举手嚷着要参加。

  训练营开班第一天,同学们冲进电脑室,立刻打开网页,却发现一片空白。我微笑着说:“来参加训练营是没有网可以上的,每天要完成布置的打字任务,签到记录才可以离开”。有的孩子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无精打采。我默默控制了学生们的屏幕,打开一个文档,快速流利地盲打输入了一大段文字。他们被噼里啪啦的声音吸引,忍不住发出惊讶声。“想要像我一样不看键盘打字吗?好好练,你们也可以。”我鼓励他们。

  有一天,我在教一个同学识别键盘区,扭头看到一个女生偷偷打开了游戏。我强压着怒火悄悄地走到她的身边。她浑然不知,正在专心致志地玩游戏。“如果你不想练,就不要来了。”我阴着脸吼了一句。她的手瞬间停住了,把头埋得低低的,不自觉地摩挲着双手。周围同学的目光全都刺向了她,我感受到了她的不知所措。我意识到自己好像有点太严厉了,低声说:“你出来。"在走廊上,她的目光不敢看向我:“老师,对不起,我错了。”我愣住了,那些教育的话全都堵在了喉咙,咽了咽口水,还有些疼痛。“我希望你是个知错能改的好孩子,也能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我看着她的眼睛说。她的眼瞬间红了:“我会好好练习的。”后来我再也没有看她打开过游戏。

  最后一天举行了结营仪式,根据他们的打字表现评为“优秀营员”、“最佳进步”、“坚持不懈”奖。

  有一个同学小心翼翼地捧着奖状和奖品:“我也可以得到奖吗?这是我第一份奖状。”

  “那这就是开始,你能学好打字,也能学好其他的科目。”

  当尝试努力实现一个目标,带来的正面影响能良性循环。

  以梦为舞的舞蹈教练

  周三,我们支教团一行人来到了白沙镇的井山小学。和小朋友们的破冰互动中,我们选择了简单欢快的兔子舞。

  “left left right right go turn around go go go “小朋友们跟着兔子舞的节奏,唱着跳着笑着。

广西大学研支团成员毛凌莉在富川县第二中学教学舞蹈。毛凌莉 供图

广西大学研支团成员毛凌莉在富川县第二中学教学舞蹈。毛凌莉 供图

  “她们很喜欢跳舞的,平时都会扭一扭。”井山小学的莫校长脸上露出慈父般的笑容。

  于是开始召集爱跳舞的学生,规划每周三的舞蹈课程内容,包括基本功训练和成品舞动作。

  一开始她们很兴奋很激动,每一个人都十分认真地学习动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们的兴奋劲过了,开始东张西望,窃窃私语。

  这可不行,舞台表演都是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训练,必须要想个办法。

  “下周我们要选拔六一上台表演的成员,谁表现得好就选谁。”孩子们一听全都炸开了锅。“老师,怎么选拔呀?”“老师,刚刚的那个动作我还不会,再教一边好不好?”

  果然,有了压力才有动力。舞蹈选拔的那一天,孩子们表现得很棒。看着她们的动作越来越整齐,然而舞台表演的服装还是个问题。我们将情况向母校广西大学的团委老师反映。“没问题,有什么困难和我们说,我们永远是你们的大后方。”姜书记的话暖暖的,我们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孩子们,她们的眼睛里透着期待和兴奋,拉着我指着黑板说:“老师,你看!我们每天有好好练习!这是我们画的花,谁跳的不好组长就擦掉一朵。”她们会设定自我监督制度,这简直是太惊喜了。

  在六一汇演上,她们穿上漂亮的衣服和鞋子,面带自信和微笑,呈现出一个优秀的成品舞,最后获得了一等奖。和井山小朋友们告别时,她们送了我一封信,上面用水彩笔画满了爱心。“莉莉姐姐,感谢您教我们跳舞,我们可能是你最后一批学生,我们会好好跳舞的!”

  排忧解难的知心姐姐

  在支教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前几届研支团一直帮扶的女孩小小。她是一个孤儿,她很坚强和乐观,梦想是考上警察学院。平时我们会成为她的周末辅导老师,在学习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有一天,我接到她的电话:“姐,我感觉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了。”电话那头的她泣不成声。我心头一紧,连忙轻声安慰她:“怎么啦,我在呢,慢慢说。”

  我们的电话长达两个小时,听她的困惑、悲伤、迷茫。

广西大学研支团成员毛凌莉与富川县第二中学学生谈心。毛凌莉 供图

广西大学研支团成员毛凌莉与富川县第二中学学生谈心。毛凌莉 供图

  “你还记得自己的梦想吗?你已经坚持到现在,现在就放弃太可惜了。我也经历过,你看我现在不是挺过来了吗?”

  她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擦干眼泪:“姐,我给你唱一首歌吧?”“好啊。”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而你在这里,就是生命的奇迹……”“你还有很多关心和爱你的人,我们都会帮助你,答应我,坚持下去好吗?”

  “嗯嗯!我会的!现在心情好多了,谢谢你。”

  这是其中一个故事,我还遇到了其他寻找努力的意义、纠结人际关系的学生。我发现很多心理困惑源于原生家庭,而家乡的留守儿童居多,找不到人排解烦恼。我们能做的是倾听、安慰、鼓励,陪伴他们的成长。希望有真正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能够来到富川,解决他们的问题。

  传递梦想的火炬手

  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马上到离别的时候,我整理了从初中到大学的相关资料,总结了成长路上克服困难的方法,向学生们分享了我的成长经历。

  “我长大了,走出去了,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回过头发现我们的教育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们要加倍努力才能和其他同学一样。我走出去了,你们也能,希望我分享的经历对你们有所启发和收获,相信未来会比我更优秀。”

广西大学研支团成员毛凌莉带领井山希望小学学生参加六一汇演获一等奖。毛凌莉 供图

广西大学研支团成员毛凌莉带领井山希望小学学生参加六一汇演获一等奖。毛凌莉 供图

  “老师,听了你的成长经历,再看看现在的苦恼,都觉得没什么了。”

  在一年的时间里,我变成了一个传递者,接到了团县委、服务学校、母校的支持,将这份能量传递给这些可爱的学生。也许未来有一天,他们也会变成传递者。有了越来越多的传递者,我们的家乡才会越来越好。感谢那些曾经为了家乡付出的每一个你。

  (作者:毛凌莉,广西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富川分团成员,服务于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第二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