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征服”班里的“八大金刚”

 

2016-09-20 10: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小张啊,你代的是八年级的物理是吧?”

  “是啊是啊,我是代的八年级物理和九年级历史。”

  “啊?学校还让你代九年级的历史,那祝你好运了啊。”

  看着一直特别友好的老师的神情和背影,我心中顿时存了一个疑问,九年级学生的历史成绩很差吗?九年级的历史课很难教吗?

  上早操的时候特意找到班主任询问,我这才知道,九年级有着全校出了名的“八大金刚”,上课不但不听讲还总是说话、捣乱,这让很多九年级的代课老师一点儿办法也没有。班主任也对于我这个新上任的老师忧心忡忡,一再叮嘱我:“你要是上课的时候管不住了一定来叫我,别客气啊!”

  我的第一节历史课是在第二周的周二,早在一周前就备好了课,在早操时我也尽量跟着九年级走,就想认识一下这出名的“八大金刚”。大家都在队伍里整齐的走着,喊口号的时候,我一眼就瞧出后排那几个高个子男生的尤其不安分,在队伍里趁着老师不注意时推搡打闹,我立刻走上前去,冷冷的看他们一眼,他们还不认识我,但是可能是从我的眼神中看出凌厉,也立刻老实下来,规规矩矩的走着,我心里默默想着1:0小胜一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若焰在上历史课。张若焰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若焰在上历史课。张若焰 供图

  终于到了我的第一堂历史课,慢慢走上讲台,环顾班中所有同学,看到“八大金刚”都被安排了单桌,放心了一些。开始自我介绍、讲解历史的重要性,大家都听得很认真,眼睛不眨的盯着我,我稍稍放缓神色。但没一会儿我就领略了他们的厉害,听见了嗡嗡的声音,我下意识的朝后面的“八大金刚”看去,他们几个隔得很远依旧还用书捂着脸不断交流着,真的是不容小觑啊,他们竟和我1:1打成了平手。我一边讲课,一边慢慢走下讲台,朝他们的座位走去,也许是听见我声音的靠近,也许是感受到大家聚集的目光,他们偷偷看我一眼,立刻坐直假装看书,似乎从没有说过话一样。走到桌前,我随手一指,让其中一个起来回答一下我刚讲的问题,他站起来,支支吾吾了好一会儿,也没说出什么来。“下课来找我”不容拒绝的严厉语气让他有些不知所措。一节课下来,几个人也再没敢闹事。

  刚下课,我点到的同学就跟着我,不停地说“老师,我不敢了”,为了达到教育的目的,我依旧让他出来,在班级门口,他低着头,不敢看我,可能时因为我们年龄相差不大,可能时因为我问的详细,他告诉我:他来自一个单亲家庭,他觉得他们几个就像他的家人一样,所以几个人关系也特别好,一起玩儿一起吃饭。我听了他说的,有心疼也有了一些想法。在一个我的晚自习时,我把他们几个叫了出来,问想法、摆事实、讲道理,整整说了40分钟,他们也答应我,以后还会比着一起学习,以期中考试为界,看看谁的成绩更好,2:1,终于,还是我赢了。

  自那之后,我们班的“八大金刚”虽然偶尔也会趁我不注意时相互打个手势,但总的来说九年级的历史课课堂纪律很好,我偶尔也会查查大家的笔记和作业,做的也都不错。

  我多希望这里的娃娃们能够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认真学习,有个好成绩,有个好前程。

  (张若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渭南市澄城县刘家洼学校。)

  支教故事(1):初到刘家洼风大人热情孩子很活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