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初到刘家洼风大人热情孩子很活泼

 

2016-09-05 09: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在得知被分配到刘家洼初中支教之后,满心的好奇与期待,好奇究竟是如何一个学校让学姐们走的时候那般不舍,每每谈及都情不自禁,期待自己能够做的不错,延续学姐在这边的付出与感动。

  当车慢慢从城市走进乡镇,看着越来越矮的房屋,越来越窄的道路,心里还是有些许的担忧,怕学校没有电,怕学校没有网……但到了刘家洼学校让我眼前一新,学校的房间建的很漂亮,校长老师们也都热情,帮我们找买菜吃饭的地方,帮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带课方面不懂的,有什么不明白的都会仔细的讲给我们听。

图为刘家洼学校宿舍楼。张若焰 供图

图为刘家洼学校宿舍楼。张若焰 供图

  在到刘家洼的第三天晚上会议上,我被分配带八年级的物理和综合,九年级的历史和心理。对于八年级学生来说,物理是一门全新的学科,而九年级的历史更是中考需要考察的重要学科。对于我这样一个文科生来说,都不容易,物理已经有四五年没有接触过了,而历史面临的中考,压力和挑战不言而喻。刚开完会,就赶快回来上网看资料,学习如何备课,仔细看书上的每一个字,准备好在刘家洼上的第一节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若焰的教师工作手册。张若焰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若焰的教师工作手册。张若焰 供图

  开学上课的第一天,走进教室,四十多人的班级,活泼好动的学生们,上课之前一直听着孩子们窃窃私语的讨论着什么,上课铃声响起,“上课!”,“起立,老师好。”之后的课堂十分安静,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让他们每人做一下简短的自我介绍,学生们有的字正腔圆,有的小心翼翼,还有的用本地话说着自己的爱好。带着对我这位新老师的好奇,第一节课上的十分顺利,他们认真的听着我说的每一句话。第一天上完课之后,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一天中只上了四节课,但干燥的天气,已经让我的嗓子不堪重负,回到宿舍就一直咳,已经喝了很多的水却也依旧是无济于事,下午趁着晚饭时间迅速跑了趟药店,买了好些清嗓的药,在得知我是来支教的老师之后,药店老板还主动提出便宜些卖给我,并嘱咐让我注意身体,顿时,一阵暖流流入心中。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若焰所带班级的教室。张若焰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若焰所带班级的教室。张若焰 供图

  刘家洼的风很大,人很热情,孩子很活泼,一年的时光很快,我多么希望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些知识和不一样的观念。就在这样一天天的上课之中,我开始了自己的支教旅程,“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在这一年中,希望自己能够做的更多、更好。

  (张若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渭南市澄城县刘家洼学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