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志愿者扎根农村半年干了这几件大事

 

2018-01-05 16: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7年夏天,我们(重庆“山茶花”脱贫攻坚志愿者)响应国家号召,怀揣这青春的激情和梦想,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从齐鲁大地来到巴渝山区。作为重庆市“山茶花”脱贫攻坚志愿者被分配到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水河镇洞口村。在半年的服务工作中,我们扎根于脱贫攻坚的一线,开展切合实际的志愿服务,积极维护民族团结,与贫困群众携手迈步,向着小康路坚定向前。

图为酉阳自治县酉水河镇洞口村脱贫攻坚志愿者举行工作小组会议。刘伟 供图

  放飞青春梦想,扎根贫困山区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水河镇洞口村,位于武陵山区的茫茫大山之中,距离县城近100公里。全村总人口684户2229人,尚未脱贫53户234人。因疾病、上学等原因每年会出现致贫、返贫的情况,但总体上不影响贫困情况的改善,脱贫工作有序向前推进。在镇村两级推动下,群众利用荒山、荒地种植三红柚、青花椒、五倍子等,建成了千亩经果林基地,初步形成“经果林为主,养殖为辅”的产业格局。

洞口村脱贫攻坚志愿者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召开现场会议。刘伟 供图

  我们志愿者工作小组本着“多干事不添乱”的原则,积极与各级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当地主管领导联系,跟随他们走访入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学习扶贫经验,尽快融入到脱贫攻坚的队伍中。参加镇村两级扶贫工作会议,及时了解扶贫政策的调整变化,做到能够有理有据的解答贫困户的问题。

脱贫攻坚志愿者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在田间地头进行调研。

洞口村脱贫攻坚志愿者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在田间地头进行调研。刘伟 供图

  走访入户调研是我们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前提。我们制定具体的走访入户计划,每周走访三到五户,充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每月召集一次院坝会,把贫困群众聚集在一起,了解他们的问题,开展座谈交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普及法律法规知识,随时了解村情民意,洞察群众中的不和谐因素,及时向上级部门反应,保障洞口村的健康发展局面。

  开展志愿服务,帮扶贫困群众

  我们志愿者工作小组的本职工作是志愿服务,就是用心做好贫困群众的“服务员”。我们将目光集中在留守人员及现实问题急需解决的贫困群众身上,以解决实际困难为主导,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需要。

洞口村脱贫攻坚志愿者帮助贫困户采购农资。刘伟 供图

  教育扶贫是脱困的治本之策,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洞口村两所教学点约有40名学生,两名老师教授所有课程,这与富裕地区的教育水平存在天壤之别。而这些学生之中,大部分又是留守儿童。志愿者工作小组定期到洞口村两处教学点辅导留守儿童学习,带领他们做一些愉快的游戏,让他们感受到童年无忧无虑的乐趣,引导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