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研支团服务吴堡县村小助力脱贫攻坚

 

2017-11-01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佳佳)近日,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陕西省吴堡县团委相关负责人带领下,赴慕家塬村小学和车家塬村小学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感恩于心,立志于行”志愿服务活动。

  慕家塬小学现有学前学生、小学生14名,1位老师;车家塬小学(又名政协希望小学)现有46名小学生,7位老师。这两所小学师资力量薄弱,基础设施匮乏,研支团成员表示,将竭尽所能帮助学校改善现状,助力该校“脱贫攻坚”。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赴慕家塬村小学和车家塬村小学开展“感恩于心,立志于行”志愿服务活动。

  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赴慕家塬村小学和车家塬村小学开展“感恩于心,立志于行”志愿服务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学生教授《感恩的心》手语操。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 供图

  首先,队长张佳佳为学生们播放了有关感恩视频,列举生活中的实例引出感恩话题,在引导学生们理解“感恩”内涵的同时要学会用言和行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任程宇从“感恩朋友”角度,告诉学生们,与同学、朋友相处过程中要互相帮助、互相理解;秦海咪通过分享父母“吃剩菜、吃鱼头”和乌鸦反哺的故事启发学生要孝敬父母、孝敬老人;崔顺喆通过播放歌曲《国家》教导学生要珍惜今日的美好生活,热爱自己的“小家庭”更要热爱我们的“国家”。

图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教授学生进行手工折纸。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教授学生进行手工折纸。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支教团成员为学生示范并教授《感恩的心》手语操,希望人人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最后,在支教团成员的引导下,学生们在彩纸上写下了感恩的话语,叠成“爱心”送给自己最感恩的人,从小事做起,时时刻刻学会感恩。

  古人云“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通过观看感恩视频、讲述感恩故事、演唱感恩歌曲、学习感恩手语操、制作爱心折纸,做团体游戏这一系列活动,将感恩朋友、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这样的“大道理”转化为小学生易懂的“小故事”,寓教于乐,让两所小学的孩子们一边享受学习知识的乐趣,一边体会感恩的真谛。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做游戏。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做游戏。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 供图

  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西安外国语大学研支团成员表示,作为青年志愿者的一员,他们有责任、有义务更要有担当,在做好自身支教工作之余,全力助力服务地教育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