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卢仕义: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做不了了

 

2016-12-29 09: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是千千万万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所在的服务地是在历史名城——遵义,在我们身边经常会看到许多感人至深的随笔。今天,我想用笔写下自己的青春故事,与您一同分享。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怕以后就不会再做了

图为志愿者卢仕义参加农村老人服务活动。卢仕义 供图

图为志愿者卢仕义参加农村老人服务活动。卢仕义 供图

  我出生在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尽管家境并不富裕,可是与同村的小伙伴相比她是幸运的,靠着政府的各项资助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顺利的完成她的学业,而当时与我同龄的小伙伴们早已辍学。成为一名志愿者是我的梦想,2014年3月,离我离开学校只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摆在我面前的有三条路:一是在实习老师的安排下我可以暂时的成为单位的一名临时工作人员;二是继续选择读书提升自己的学业;三是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在经过近两个月的挣扎,最终我选择了最后一条,因为我怕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就不会再做了,于是毕业后的我在家人及老师的的支持下,通过学校的选拔、培训顺利的成为一名志愿者。在2014年出征仪式上激昂的宣誓后我终于成为了一名遵义“微笑小屋”专职志愿者,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美好旋律,开始书写我不一样的青春故事。

  志愿服务托起梦想,汗与泪浇灌希望

志愿者卢仕义关爱留守儿童为孩子送上募集到的新衣。卢仕义 供图

志愿者卢仕义关爱留守儿童为孩子送上募集到的新衣。卢仕义 供图

  迷茫和无助时的鼓励与支持,饥饿时及时送上的一碗炒土豆,志愿服务首先是帮助自己、提升自己。是我对当时的工作最好的诠释。初为志愿者时的我不明白应该如何的开展好志愿服务,似乎也开始明白原来真正的志愿者并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只是服务他人那么简单,开展志愿活动也真的好难好难,我觉得我真的没办法再坚持,是在某天,好心的大哥哥大姐姐告诉我迷茫无助的我“勿忘初心,别忘了出发时的路,学会坚持,一切都会过去的”并为我一路扫平阻碍;是在某一天中午没地方吃饭我收到在开展志愿服务时认识的一个小妹妹从家里为我带来的一碗炒土豆;是在某一天,我猛然发现从最开始的我一个人到后来的十个、几十个甚至更多的人愿意加入在志愿队伍与我参与服务;又是在某一天,我第一次收到在福利院里边服务的一位老爷爷用他那颤抖的双手为我写的一封感谢信和几百块钱;如今,这已是我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期间也有人问我,你每天那么忙那么累值得吗?我会给他说,当然值得,我现在还年轻,趁年轻做一下自己想做的事情,忙并快乐着。我记得14年我刚去绥阳微笑小屋服务时,五朵金花景区正在打造,什么都没有。周围的环境是你拿着钱也没地方可以买东西,中午没吃的就跑到园区里边去摘一些黄瓜、西红柿之类的东西来吃,那时正值暑期,通过几次活动的开展当地领导看到了我们小屋做出的成绩后才慢慢的对我们有了一定的改观,偶尔周边的小孩也会跟我带一些他们自家的东西来给我,才慢慢的改变了中午没饭吃的局面。而且那时我包里一直都背着卷尺、胶布、针线以及一些常用的急救的一些物品,就怕哪样东西没带就让村里的领导觉得自己是个无用的人。回想起来,我更感恩那段经历让我成长,收获了工作经验和友情,我才是真正的受益者。

  绥阳“微笑小屋”是我志愿生涯开始的起点,如果当时的我没有选择走进,我的青春是否也是平淡无奇呢?从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关爱空巢老人、服务村民、服务社区、服务景区、服务游客再到服务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开展,随着时间的推移,服务次数的增多,当看到用我的双手所帮助过、服务过的受助者露出灿烂的笑容时,内心深处总会萌发出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也让我更加坚定了选择志愿服务的信念,无数次的泪水与汗水让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