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李进:扎根新疆 在结对认亲中凝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6-12-26 08: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李进在山东理工大学给校友分享西部志愿者感受。

李进在山东理工大学给校友分享西部志愿者感受。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李川)“阔别家乡,已足十年,边疆早已成为我的安身立命之地。这十年,我走出大学校园,迈着坚毅的步伐,走向西部,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遥远的西部书写着激情燃烧的岁月,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在广袤的土地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梦想。十年的西部生活,让我懂得了边疆人民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兵团老军垦战士对祖国的颗颗滚烫之心。”在《行者十年》一书中,李进这样写道。 

  李进,2004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现工作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入疆十二年来,李进始终以志愿者和兵团人的情怀宣传大美新疆,用手中的笔尽情抒写展现一个最为真实和美丽的新疆,初心从未改变。 

李进(中)与连队干部一起查看棉花出苗情况。

李进(中)与连队干部一起查看棉花出苗情况。 

  到西部去  在边疆留下志愿青春的足迹 

  2004年,刚刚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的李进,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那一年,是国家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二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宣传标语贴满校园,《到西部去》的歌声高亢激昂地响彻在整个校园。 

  此情此景令李进怦然心动。“新疆,对好多人来说是一个谜,所谓的谜就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李进说,他潜意识中对于新疆的了解只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一句诗,但正是这句诗,让他和很多人更加有了前往新疆的冲动和向往。 

  怀着对于新疆的冲动和向往,不希望自己青春平平淡淡的李进在瞒着家人的情况下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没有和家人商量,主要是怕父母担心,从内心来讲,他们不想孩子走得太远。”李进回忆道。 

  然而,在很多人看来十分不解的选择并没有动摇李进到新疆去的决心。“记得当时流行一句话,是‘宁要东部一张床,不要西部一套房’,但我觉得,自己的路应该由自己去走,自己的生活应该由自己去创造。”李进认为,当一名志愿者是崇高的事情,能够参加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志愿精神,多给自己的青春留下点什么,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一笔宝贵的财富。 

  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在父母和母校师生的祝福声中,李进踏上了西行的列车,自此开始了与新疆,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达十二年的缘分。 

  初到新疆的李进很快改变了原来关于新疆“条件艰苦”、“荒无人烟”等刻板印象,现代化的乌鲁木齐、热情好客的当地居民都令李进印象深刻。而初到新疆因举目无亲而萌发的心理孤独等困难也被他逐步克服。 

  作为山东理工大学200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唯一一名党员,李进对自己始终严标准、高要求,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挥好“老大哥”的带头作用。李进说,当年服务于兵团的六名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最终有五名志愿者选择扎根新疆,创下了志愿者留疆的最高纪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