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让梦想和青春在农场的田野里闪光

 

2016-12-14 14: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黄辉,男,山东枣庄人,1990年生,2014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14年8月至2016年8月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工师(十一师)德坤龙河农场,现服务于兵团建工集团法律事务部。2014年度、2015年度兵团建工师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男儿欲画凌烟阁

  青春最漂亮的装饰应该是勇气。2014年6月,当面对就业,学习法律的他,本来可以在山东枣庄就业,但是面对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的海报时,便下定了决心,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来说,做这个决定,并不是偶然。

  说起新疆和兵团,黄辉并不陌生。他酷爱文学,性格活泼,曾经为李白的《塞下曲》感动了许久,并结识了大学的新疆朋友,从新疆朋友的谈话中,他了解到边疆的壮美辽阔和兵团的艰苦卓绝,白马黄金塞,云砂绕梦思,从此,便有了西行的念头。

  在大学,黄辉就积极参加大学生青年志愿活动,在青岛市创建文明城市中担任了一个月志愿者,同时,参加学校“课桌文化”清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青岛晚报》义卖、小珠山环保行等活动,在学校就以微小的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多次获得学院、学校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不仅使他丰富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奉献,所以选择西行,是一颗奉献的心,是一腔青春的热血在内心深处沸腾,曾经向往广袤的大西北,终于在这一刻实现了,对于他来说,志愿者是神圣的,新疆是神圣的,兵团更是神圣的。

  2014年7月23日,当济南正值酷暑,黄辉带着毕业生的稚嫩和对西部的憧憬,同山东省志愿者团队,一同踏上了西去的列车,42个小时漫长的颠簸,也无法阻挡他那一颗炽热的心,穿过绿树丛林和苍茫戈壁,载着一群同样有梦想的志愿者列车到达了乌鲁木齐。

  俱怀逸兴壮思飞

  七月的乌鲁木齐天空湛蓝,碧宇天空,仿佛飘荡着年轻的梦想。当火车驶进这座带有异域风情的城市,在黄辉的心里,已经是离他的梦想不远了。

  在兵团技校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远离了家乡,多少有一些对家人的思念和对新疆的迷惑萦绕在心头,对兵团的概念也是模糊的,但是在兵团团委的精心安排下,迎接志愿者的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从发放生活用品,到吃饭住宿,让这些远离家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卸下了心中的枷锁,开始了对兵团这个神秘地方的畅想。

  在培训中,黄辉开始慢慢的了解兵团。兵团全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有60年历史。他主动学习兵团的历史和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在不断地了解中,他开始知道兵团人“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有着“热爱祖国、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也听到了老一辈屯垦戍边人“献完青春献终生,献完终身献子孙”的无私,一代代兵团人在在茫茫戈壁荒漠上开垦良田、兴建水利,在沙漠建起了绿洲,在发展边疆经济、维护祖国统一、巩固西北边防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培训当然少不了有部分留疆志愿者的宣讲报告,当听到一批批大学生志愿者扎根兵团、建功立业、奉献青春、热血洒边疆等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真实故事的时候,此时他的内心已经热血澎湃,情缘西部许久的他,已经在心里默默许下心愿,一定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服务、去奉献,做一名新世纪的志愿者、一名新时代的兵团人。

  兵团所辖14个师,其中有一个是以建筑工程为主的兵团建工师,也是兵团第十一师,师部驻乌鲁木齐。培训结束后分配志愿者到各师服务时,他被分到了兵团建工师服务,相比其他到艰苦偏远的南疆师团服务的志愿者来说,黄辉是足够幸运的,但是在他内心深处,却感到一丝丝失望,因为没有到最艰苦的地方。

  就在黄辉踌躇要不要调岗到别的单位的时候,建工师团委书记告诉他,建工师德坤集团有一个农场,地处偏远,条件艰苦,需要一名志愿者,在征求所有志愿者的意见时,他自告奋勇,毛遂自荐的去了农场,此时,他还不知道,等待他的即将是两年的艰苦生活。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带着年轻的心和激情飞扬的梦想,黄辉开始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同时,也开始了他的工作生涯。

  业无高卑志当坚

  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相比分到师机关和师所属驻乌鲁木齐其他单位的志愿者来说,黄辉无疑是到了最基层和最艰苦的地方,但是他告诉自己,不能看轻自己,必须要凭自己的努力为这个建筑师唯一一个农场作出自己的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