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安文忠:用一身泥土把贫困赶出大山

 

2020-09-27 1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2年高中毕业以后,我(志愿者安文忠)考上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就读设施农业技术专业。2015年5月,我从湖南湘潭实习结束回学校。那时正值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之际。校园里天天播放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旋律。按要求我在网上报了名。六月份经过农学院的考试,面试和政审,我以农学院第二名的好成绩入选了西部计划。在选岗时,我选择了六盘水市水城县。

大学期间安文忠在大棚内查看西红柿生长状况。安文忠 供图

  7月31日,我来到了水城县,被分配到了青林乡。青林乡和我的家乡一样,有一样的山,一样的水,一样的笑脸。到青林乡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运用大学所学的相关知识去服务好这块土地,服务好这里的老乡们。

  青林乡是六盘水市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之一,主道路不畅通还在修,乡里一年四季不赶集,没有一家餐馆,没有一家银行,没有一家网络移动营业厅,买个面包和馒头都要到另外的一个乡镇。

  我用的手机一进村就没有信号,出乡的路一天只有两趟客运车辆,错过时间就只能够徒步行走到3公里外的岔道口坐车。这里除了能够在周围的小商铺买点肥皂、洗衣粉外,再也没有其他花钱的地方,到2018年11月我离岗,除了电话费,我在青林乡1000元钱都没有用到。上学的时候为每个月生活费不够花苦恼,到青林乡,我深深感受到了即使有钱也没地方花的苦恼。

  到青林乡时,我是学农业的,闲暇之余就到田间地头走走,看看玉米庄稼,和当地的村民闲聊。村民说,这里土地贫瘠,乡里人起早贪黑种植玉米,一亩地一年收成连玉米杆算在内养一只羊都不够。因为穷,有的村民40多岁了还找不到对象,孩子们上学路远难走,去时天不亮,回来月亮挂在天上。

安文忠和专家在地里探讨猕猴桃种植技术。安文忠 供图

  但是这里的乡亲们却非常淳朴。我和青林乡二寨村的村支书去老乡家时。老乡听说我是志愿者,一个劲地把我往家里拽,还把正在下蛋的母鸡杀了款待我。村支书告诉我,以前他们乡也来过大学生,但是因为环境艰苦,没有多久就走了,我能够留下来真的不容易。听了村支书说的话,我真的被感动了。从老乡们的话语中,以及他们的热情接待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乡里对大学生的渴望。吃完那顿饭,我做了这辈子最光荣和最自豪的决定:留下来。

  在大学期间我学的是设施农业技术专业。两个多星期后,乡领导根据我的专长,把我分配到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这对我而言是学有所用。到青林乡几个月的时间里我和乡领导走访了全乡四个村。结合乡里的实际情况,我和乡领导经过调研后决定在低海拔地段种植猕猴桃发展经果林脱贫致富的想法,随后做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和数据分析,决定带领老乡们种植猕猴桃。

  但在项目推广中,老乡不干了。他们说,一年种苞谷洋芋都吃不饱,改种植猕猴桃,能当饭吃吗?他们对发展经果林有疑虑。

安文忠在指导农户猕猴桃抹芽技术。安文忠 供图

  我和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在网上找来培训资料和视频,把老乡们组织在一起给他们培训,给他们看视频,还组织老乡们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植基地参观学习。通过给农户培训,上课,到外地学习和参观,老乡们看到那些因种植猕猴桃脱贫之后住上了新房,买上了新车,娶上了媳妇的。老乡们被感动了,他们同意种植猕猴桃了。

  种植猕猴桃的那段日子,有时天下着蒙蒙细雨,气温很低,但无论天气有多冷,我都准时到地里指导老乡对猕猴桃株行距划线,打坑,栽杆。和我吵架最凶的老王看着我的鼻子都冻红了,亲切地对我说:“小安啊,你是大学生,身子板不像我们的这样硬朗,淋感冒了不好,你回去躲雨,等雨停了再来吧。”

  “我是农村长大的,而且是吃包谷饭和洋芋长大的,身体越淋雨越有精神,你看,我来这里一年多了,连个喷嚏都没有打过呢!”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专家、六盘水市农业局工作人员在猕猴桃基地指导农户猕猴桃修剪技术。安文忠 供图

  天气实在太冷了,我就和老乡们在地里生一堆火,累了就坐到火堆边休息,饿了就在地里烧洋芋,渴了就到地里拔萝卜解渴。冬天的夜晚来得早,老乡们每天都在山上劳作到天黑才肯下山回家吃晚饭。这里离乡政府有些远,有20多公里路程。我也懒得回乡里,就住到老乡家。吃过晚饭后,就和老乡聊聊产业,聊聊未来的美好生活。我们都在想着,两年三年后猕猴桃可以采摘了,可以换钱了,那该多开心啊。那时我们都是笑着睡着的。

  猕猴桃虽然种上了,但需要两三年后才能挂果,眼下地里没有收成老乡们怎么办,我心里很着急。开始和老乡们一起研究怎么在猕猴桃果园里套种其它的经济作物。2015年12月到2017年12月,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和老乡们一起研究,并指导他们在猕猴桃果园里套种人参果、花生、大蒜、红薯等经济作物。同时指导他们遇到突发事故该怎么处理,以及怎么对猕猴桃进行整枝打杈,怎么进行嫁接,如何选择品种,怎么进行猕猴桃病害预防工作,不同品种要怎么引种,引种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等等。

 

安文忠指导农户猕猴桃授粉技术。安文忠 供图

  在服务青林乡的三年多时间里,我穿破了三条迷彩裤,三双解放鞋。有时遇到下雪结冰,路上车子不能通行,我就步行到位于青林乡灰依村和田坝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通过我们的三年多的细心管理和嫁接,1000多亩的猕猴桃已经挂果上架。我给老乡们大概计算了一下,每亩地种植猕猴桃111株,今年每株能够挂果6斤左右,一亩地就能收获666斤猕猴桃,按市场价每斤8-20元,一亩地就能够收入8000多元;果树进入丰产期后,每一亩地一年就能够产1200多斤的猕猴桃,能够收入24000多元。我的这番计算,让当地的老乡们看到了美好的生活愿景,他们又种植了猕猴桃1000多亩。以前最爱喝酒的老乡放下了酒瓶,跟着大家到田间地头种植猕猴桃;还有的老乡购买了农用拖拉机、猕猴桃田间管理器具、加盖了防冰雹网等。同时,我们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扶贫猕猴桃实验基地种植的8个猕猴桃品种,都陆续挂果了。

安文忠和农户在猕猴桃种植基地采收猕猴桃。 安文忠 供图

  不能让猕猴桃在一个地方开花挂果,我要让它遍地开花。在我的老家,我和村主任种植了10亩猕猴桃,今年也开花挂果了,预计2020年年8月底能够测产,为下一步家乡铺开种植猕猴桃打下一个坚定的基础。

  2020年6月猕猴桃刚刚蔬果结束,我就带着老家的村主任到青林乡猕猴桃基地参观老乡们种植的猕猴桃。猕猴桃种植大户王正朝对我们说,他种植的20多亩猕猴桃2019年收入了18万多,还被六盘水市农业委员会评为“种植能手”呢。今年的猕猴桃收入能够突破30万元。到猕猴桃采收季节,他要邀请我们同赏猕猴桃,同吃苗家饭,同饮苗家酒,同唱苗家歌,同跳苗家舞。

  志愿服务三年,失去了很多招考的机会,失去了陪伴父母的时光,但我无悔这个选择,这段短暂的人生经历将是我这辈子最难忘感受最深的时光。这段短暂的人生经历让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才能够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够在人生的路上绽放出亮丽的花朵,结出丰厚的果实。(作者,安文忠,2015届西部计划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