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安文忠:三年志愿服务经历是我最骄傲的回忆

 

2020-09-07 14:48:0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知道这里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既然选择学农业,我就要把这些知识带到田里,把学到的知识教给老乡,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安文忠说。

  安文忠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青林乡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15年5月,安文忠结束实习任务回到就读的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恰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报名时间,学校广播不时在他耳边响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安文忠想起了小时候自己在农村的生活,把大学所学付诸实践是他的目标,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他毫不犹豫。

安文忠和专家探讨猕猴桃种植技术

  2015年7月30日,安文忠来到六盘水市水城县青林乡,这块陌生的土地和他的家乡很像,青翠的山,清澈的水,质朴的笑脸。那时的青林乡还是六盘水市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之一,主道路不畅通,乡里一年四季不赶集,没有餐馆,没有银行,没有网络移动营业厅,买个面包和馒头需要去隔壁的乡镇。就读设施农业技术专业的安文忠开始思考如何运用相关知识服务这块土地,让产业在这里生根发芽,改变乡镇的贫困现状。

  3年的服务时间里,安文忠总在闲暇之余去田间地头走走看看,与当地村民闲聊,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从最低海拔1450米到最高海拔2096米,安文忠与乡镇工作人员用几个月时间走访了全乡四个村,并经过多次调研后决定在低海拔地段种植猕猴桃发展经果林。

  “一年种苞谷洋芋都吃不饱,你们改种植猕猴桃,又不能当饭吃,发展什么经果林呀?”面对大家质疑,安文忠和乡农业服务中心的同事组织大家进行培训,通过上课、外地学习参观,老乡们终于感动了,同意种植猕猴桃。

安文忠指导农户猕猴桃抹芽技术

  核桃11986亩,刺梨11879亩,李子5630亩,猕猴桃1000多亩……安文忠的汗水洒在青林乡的每一寸土地,深山区、石山区、石漠化地区留下他的脚印。在他的努力下,青林乡防止水土流失达20.3万方,减少石漠化30365亩,林下套种26450亩。同时,他还积极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科研单位机构联系,在猕猴桃实验基地种植不同海拔猕猴桃8个品种,其实验成果能够为当地农户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安文忠在服务期间,每天都要下村去指导,包括怎么种,怎么施肥,株行距是多少,病虫害防治要注意什么等。每逢春秋动物防疫时,他又要和乡里的畜牧技术员到养殖场和农户家去指导动物防疫工作。在青林乡的日子里,安文忠记不得自己和石灰进行了多少次亲密接触,只记得好多时候,自己从头到脚都是灰。

  2018年,为期三年的西部志愿服务结束了。现在的青林乡,猕猴桃熟了,牛、羊、鸡出栏了,乡里的旅游环线道路和串户路通了,牧草能大面积收割了,老乡们住上舒适的房子,脱贫奔小康有更多的盼头,而安文忠在这三年多的里,收获了感动和成长。

安文忠指导农户对猕猴桃授粉技术

  用短暂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中去,用实际行动去爱伟大的祖国,终生学习,终生努力,终生志愿,终生奉献,终生服务。”

  离开青林乡时,安文忠有太多不舍,这里有他的脚迹、笑容和青春。关于志愿者的故事,已是安文忠最骄傲的回忆,对于青春,他没有留下遗憾。(记者 陈大炜 实习生 曹上)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