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研支团用青春谱写支教之歌

 

2021-08-30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如果有平行的世界,希望的列车不终结;如果我们不再胆怯,我们的故事叫勇敢……”在贵州省赫章县六曲河镇易地扶贫搬迁点,腾龙社区“四点半课堂”上,清脆悦耳的童声正如歌词一样充满希望和勇敢的力量。日前,山东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这里用爱心守护孩子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红色种子 生根发芽

  “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年是党的多少岁生日吗?”“一百岁!”“那你们知道今年是建军多少周年吗?今天是建军节,老师来告诉你们……”

  党史课上,于雷绘声绘色地讲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艰辛故事,带领孩子们观看了抗日战争时期战士们英勇斗争的视频。“今天的安宁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历史不容忘记,要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我长大了要当警察,保卫祖国。”一个男孩的声音很小,但很坚定,那是红色精神的种子在生根发芽。

  李孟颖给孩子们展示了毕节市张正英一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变化:土坯房变新楼房,吃穿看病不愁、孙子上学不难,脸上褶皱也掩不住的笑……孩子们认真看着视频,听着老师讲述,稚嫩的目光有一些亮晶晶的东西在闪烁。

  “我想用这样一种方式让孩子们看到身边发生的变化,让他们明白是党带领我们创造了这么美好的生活,要更努力奋斗,用智慧和双手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多彩课堂 快乐成长

  “四点半课堂”主要针对课后作业辅导,减轻了家长接送和照看孩子的压力。今年暑假,山东财经大学第23届研支团在这里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支教,除了为孩子们辅导作业,还根据个人专业专长,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张苹苹给孩子们带来了通俗易懂的安全知识。讲疫情防控,耐心讲解进入校园的日常防护措施,挨个示范“七步洗手法”和戴口罩的正确做法;讲陌生人安全,给孩子们总结了“六不”顺口溜;讲交通安全和防火防溺水,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引起重视……成为孩子们口中“想要苹苹老师手把手教”的安全知识小能手。

  苏文则是孩子们眼中“阳光爱笑的大姐姐”。她针对孩子们大多较为羞涩,开设了自信课:“美是一种内涵,一种气质,一种修养。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美,自信、勇敢、善良的你们就是最美的。”她还教给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介绍多彩的大学生活,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学一身本领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研支团成员还给孩子们带来普法教育、趣味手工、歌曲合唱等课程。课余时间,研支团成员们会和孩子们一起聊天、做游戏,打乒乓球、扔沙包、丢手绢、跳绳……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给了研支团成员满满的欣慰和动力,支教之路笃定而坚毅。

  青春助力 梦想花开

  “送我一朵小红花,做生活的探险家,从此我会戴着这多花,再多荆棘也不怕……那是一朵不痛的花,是我们给彼此的称赞,从此我会有一朵不痛的花,陪我去湖海山川……”

  合唱课上,干净温暖的歌声在教室里响起,李孟颖对孩子们说,小红花代表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要做一个自信勇敢的人,努力学习,积极生活,每一个同学都要学会鼓励自己和他人一朵向上开放的“小红花”。

  腾龙社区位于六曲河镇易地扶贫搬迁点,“四点半课堂”的很多孩子都是四五年前从生活、交通不便的偏远地方随家人一起搬过来。现在,他们住上了新房子,上学路上再也不用走奇岩峭壁。

  青春最亮丽的色彩是什么?是奉献,是奋斗,是永远怀揣赤子之心。山东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支教路上更加嘹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