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不忘初心志愿情 青春建功支教路

 

2017-10-26 0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8月23日,雨后初晴,天水市高铁站,从祖国各地行驶而来的列车送来一群带着神圣使命的青年……

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甘肃省天水市车站集结将奔赴服务地。兰州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甘肃省天水市车站集结将奔赴服务地。兰州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兰州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赴成县团队集结完毕,由天水中转,奔赴陇南市成县服务地。
  “重岩叠嶂,阴天蔽日”,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仿佛人间仙境。面前慢慢行驶在“山路十八弯”上的汽车却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前方是一片被群山包围住的城市……

  2017年8月24日,我们一行到达成县服务地。群山包围中,一座城市中间被一条东河分割成两半,这座历史悠久,发展巨大的城市正在崛起之中,我们一年的支教生活也将开始于这个兴起之地。成县团县委副书记张志强等老师为我们介绍到,成县服务地于我校连续密切,连续多届支教团已在成县服务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无疑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兰州交通大学赴成县支队在本届分为两批,分别于成县陈院中学和成县二中展开支教服务。

  2017年8月27日,陈院中学全体教师会议在陈院中学会议室召开,正式拉开2017-2018秋季学期开始的序幕。

  会议上,校长李旭坤指出,陈院中学在上一学年的考试中,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一学期更要全体教师砥砺前行,继续保持进步趋势;支教团的我们分别委任七年级一班班主任、八年级二班班主任、教导处干事等职务,并分别任教七年级数学、生物,八年级英语,八年级语文、信息技术等科目。

  看着手里孩子们面对一张张渴望知识的面孔,压在我们肩上的三座大山,让人喘不过气来。这第一座大山就是由一个学生向一个老师身份的转变;第二座大山是非教育类学生如何努力引导学生教学方法的问题;第三座大山是往届支教团学姐学长取得优异成绩。

图为兰州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的服务地——成县陈院初中。兰州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兰州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的服务地——成县陈院初中。兰州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三个刚出校门的毛头小伙子为此展开了一番“脑洞风暴”后,作出支教初期计划。

  教学目标:

  在正常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辅助学校做好管理,将学校“尚德励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在这片大地上身体力行,传播开来。

  教学计划

  1.在展开教学之前,多向老教师请教,多听老教师的课堂教学,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

  2.利用写教案的机会,整理课堂教学思路,完整课堂教学过程,并将教案请老教师指导,查缺补漏。

  3.沿用往届支教团学长学姐的经验,展开课余时间的辅导补习,利用课下时间辅导学生解决疑难问题。

  4.在班级日常管理及处理学生问题上,多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以思想教育为主体,班级管理方法为辅助,促使学生转变学习思想,端正学习态度。

  尽管已经做了众多的准备,第一堂课程,第一次家长会,第一次处理学生问题,第一次和学生谈心……众多的第一次还是暴露出了我们的青涩,在处理问题上的灵活度不够,也正符合了众多学长学姐给我们留下的经验,“支教一年,自教一生”。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不仅在教育着学生,同时也在磨练着自己,不断出现的问题催促着我们快速的成长着……

  在日记中,我们写下自己的一些感触。

  2017年8月24日,我的支教生活正式开始了。

  我被安排为陈院中学初一1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刚刚踏进教室的那一刻,全班30多双眼睛齐刷刷的看着我,眼神里充满着期待与渴望,这种天真无邪的眼神平复了我初到的紧张,我向他们做了自我介绍,告诉他们我是他们今后一年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从那天开始,我的生活就和这30多个孩子发生了联系。

  说来也很奇怪,孩子们的喜怒哀乐成了我心情的调节器,哪个孩子进步了,我会为他开心一早晨;哪个孩子生病请假了,我会担心一整天;每天的晚自习,孩子们的问题我会讲整整两个小时,口干舌燥,但是一点也不觉得累;累的不想动的时候,想到我的孩子们,我也会精神抖擞......

  从开始教学工作以来,我很享受和孩子们度过的每一天;享受每天早晨听着他们朗朗上口的读书声;享受看着他们在操场上奔跑嬉戏;享受他们对我可爱的恶作剧,和我对他们善意的小玩笑;享受他们一张张吐露心声的小纸条;走到孩子们中间去,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给孩子们带来知识与希望,同时让自己的思想与人格得到提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愿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用自己微弱的光照亮孩子们求知的路。

  由一个人自己生活,到带领一群孩子学习;由对自己负责,到对一个班的学生负责,我们学会了担负责任,学会了坚强。

  还有是这样说的。

  真正的走进了山里,体验到了自己的第一次教师节,深刻理解到了作为人民教师对学生的担心和期许。甘肃陇南的支教之行给了我太多的感悟,这一个多月所带来的成长也远超从前。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课堂上细心谨慎,唯恐误人子弟,这份重担也必将时刻铭记于心。希望每个学生的付出都能得到应有的回报,也希望他们能早日踏上通往理想的彼岸。

  支教生活无疑会面临各种困难艰辛,但比坚信更多的是收获,是经历,是成长。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体会不一样的纯粹。

  虽然支教服务仅仅开始了不长的时间,但是冥冥之中有一种预感,这一年支教生活将是我们人生中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我们在支教中体会着不一样的人生境遇,经历着绚丽的社会体验。

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上课中。兰州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上课中。兰州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湿润的空气,优美的景色,淳朴的学生,忙碌的生活。在这里我们经历着不一样的人生,体味着支教生活带给我们的成长。

  我带的班里有几个孩子是留守儿童,因为各种原因,父母不在身边。八年级上册的一篇重点课文叫做《回忆我的母亲》,讲述了朱德回忆自己母亲的生平,浓浓的母爱流淌在字里行间。刚预习完课文,我就看到一个孩子的状态不太正常,是继续讲下去,还是先跳过去?

  同办公室的老教师胡老师多年从事语文教学,给我这样的建议:照顾群体学生的学习状态,继续讲解课文,课后再对状态不对的孩子进行开解。胡老师的教学经验让我很好的维护一个孩子脆弱的内心,也让我体会到我们作为一名老师,传授的绝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同时我们也是孩子成长路上的路灯,照亮他们的恐惧,指引前进的方向。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一团火是团结,是力量,是指引,也是情感的付出。我们一年的支教生活,不仅与孩子产生联系,同时也在和一起共事的老师们存在着必不可少的交际,这种交际,对于刚出校门的我们来说,是一项重要的技能。

  短短一个半月的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了,我们体会了第一堂课的紧张,第一次带给孩子们知识的快乐,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参加家长会的责任,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教师节的感动……酸甜苦辣,人生百味,仿佛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品尝了一遍。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孩子们的信任,老师们的认可和家长们的支持。懂得了什么叫做责任,学会了怎样去适应生活,逐渐向一个不畏艰辛、不怕困难的成熟志愿者成长着。(兰州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徐凯 杨力 袁清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