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归期将至不舍之情羁绊着我的心

 

2017-07-20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不是“娘家人”的来访,我还真的不记得归期将至。再过两周,就将要回到自己已阔别半年的家——上海了。本应抱着兴奋、激动的心情,现在,心里却五味杂陈。我想,我已经离不开这些可爱、纯真、善良、朴实的孩子们了。

  在12月23日的座谈会上,“颜值团”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各抒己见。一点一滴,都是平日生活、教学中的零星小事,言语之间皆与学生分不开。正是这半年的时光,让我们真正认同了现在我们身为教师的这一身份。

  在这场座谈会上,徐渊老师的一句话,我颇有感触。他说:当他在若干年前刚来到广西支教的时候,他每天都会在一本本子上记日期,记的是已经在广西吃了多少天的苦,受了多少天的累;而当他下半年再来的时候,他依旧会拿一本本子记日子,不同的是,他所记的日子是倒着数的,记的是他还有几天就要离开广西、离开了这一片他挥洒了一年汗水的故地。

  也许是巧合,在此之前,我就已经开始倒着数日子了。今天是12月29日——元旦前夕,换做是常日,我也许早就已经盼望着假期的来临。可是,现在的我是多么地期盼元旦不要来的那么快,因为我知道一旦过了元旦,分别的日子就快来临了。虽然再过一个多月就能再相聚,可是心里面总是会觉得缺了一块。也许,正是因为心里面多了一份羁绊、一份牵挂罢了。

  犹记得12月22日,上海师范大学慰问团来到玉凤中心校的时候,我和徐渊老师开了一个玩笑,大意是上海师范大学的老师和学长学姐来接我回去了。让我最动容、最难忘、最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竟然好多同学紧紧拉着我的手臂,生怕我真的和慰问团一起回上海;更有甚者,还有同学死命抱着我的大腿。直到我和他们道出真相的时候,所有身边的同学都像过节一般庆祝、欢呼。那一刻,我的眼睛里已噙满了泪水,声音都颇有些哽咽了。

  半年时间,让我这个上海“男小歪”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也许这里没有高楼、没有大厦、没有车马喧嚣,有的是淳朴的民风、纯真的孩子;也许平日我的生活较之过去乏味、单调了不少,但是我却依旧不会觉得空虚,因为有你们——孩子们陪伴着我;也许自己在广西把自己的学业荒废了不少,不过没有关系,我却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你们带来欢乐和知识。一切的一切是那么得值得,值得自己无怨无悔!

  我曾经在一份视频里说过这么一段话:如若有心,我能见证一个又一个过程;这种见证,变成一次又一次的参与;这种参与,转化为隽永一生的永恒。

  时光向前,我却希望它慢慢走、慢慢走,让我能和你们多呆一刻。明年再见,珍惜眼下时光。(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陈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