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2019-08-01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4年,1956年成为本科院校,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7年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共设有19个学院,拥有在读本科生20000多人,研究生8000多人,留学生2700多人。学校现设88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员工2917人。学校办学资源丰富,有徐汇和奉贤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53万多平方米。力争到202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2007年,上海师范大学开始参与团中央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派出第一批3人志愿者,随后,上海师大专门成立了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至今为止,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伍已经有12届,127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0万小时,服务对象超过7000人次,一批又一批学生接过支教的“爱心火把”,源源不断地给山区的孩子送去知识,送去温暖。志愿者说,“教育是播种理想的职业,我一定会将之时的火种传承下去,生生不息。”用支教一年有限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下面将从招募、培养、服务等方面进行叙述。

  一、广泛宣传、公开招募

  为加强对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组长由校分管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小组成员由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校团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这一工作,提前半年在当时大三学生中进行宣传,排摸意向情况。正式招募前,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海报张贴栏等媒体向全体师生公布招募信息、招募方式及咨询电话,宣传支教工作的重要意义,鼓励广大同学去边疆投身国家建设,形成良好的招募氛围。

  各学院团委按照相关文件规定,首先在学院进行本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宣传、招募和推荐工作,并将候选人名单上报校团委。校团委对各学院推荐学生的专业学习情况、志愿者服务经历、政治思想素质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优先选拔有学生干部经历、志愿者经历丰富、有教学能力者。遴选工作小组对入围者进行复试。复试内容为微格教学和现场问答。微格教学旨在考察学生的教学素质及教学能力,该测试请到相关专家担任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现场问答由校团委组织,全面了解学生的报名动机、工作能力、服务意向等。

  二、健全培养、完善保障

  组建研究生支教团,实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是教育部、团中央在新时期拓宽青年志愿者服务领域、完善青年志愿者服务机制、引导青年志愿者服务方向的重大举措。做好支教前期的培训工作是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环节之一。

  考虑到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专业、教学基础不一,校团委采用渐进式培养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升成员教学技能。首先通过开展教育教法培训帮助支教团成员夯实教学理论基础,前往师大附小实习帮助支教团成员在实际教学场景中学习教学技能,并请各学科教师进行教案的编写指导,组织观摩教学案例,体验课后作业与练习批改,了解学生学情,提高备课、讲课的水平。随后以微格教学测评的形式帮助支教团成员将所学理论知识与技能应用于实践,并邀请专业老师就教学语言、内容与设计、教态、教具等进行点评和指导,提出要结合支教地学生学情授课。从而形成完整的教学培训体系,为支教服务打好基础。在完成理论与技能教学培训的基础上,研支团各成员积极联系正在支教地服务或已经完成支教工作的学长学姐,向他们学习支教教学情况与所需的方式方法,并自发训练、主动提升教育技能。

  另外,所有志愿者将在校团委挂职实习近一年,以锻炼行政工作能力,实习结束由校团委做出考核,保证实习质量。此外,校方也将积极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如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学籍档案管理、按时发放补贴等。另外,校领导十分重视志愿者的工作生活情况,每年会由校领导或部门领导牵头前往两个支教地慰问、走访志愿者。

  三、扎根支教、深入扶贫

  2007年8月,当时的上海师范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暨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三名同学出发前往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2009年,上海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地从内蒙古伊金霍洛旗转到了广西百色市田阳县。之后,一批又一批支教团走进革命老区,与老区孩子们延续了9年的深厚情谊,且还将延续。2013年8月,志愿精神第一次延伸到甘肃的戈壁滩上。如今,上海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5名同学正在广西田阳和甘肃玉米服务中,这是在广西的第12年,这是在甘肃的第7年。

  在一年的服务期中,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每届支教团平均有一半人担任班主任,共教授语数英、音体美等主副课程十余门,平均每人每周授课课时15节以上。除了完成最基本的教育教学工作外,他们还承担校内各项督导、后勤工作,如值日巡校、分发早饭等。

  近年来,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家访与资助工作,利用双休日进行家访,建立受助学生信息库,动用社会资源为孩子们募集物资,成立助学项目。各项数据连年创下服务期新高。

  历年来,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依托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等资源,积极开展各类学生文化活动,为当地学生募集书籍、文具等物资近15万元。

  另外,支教团成员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借助互联网的巨大传播功能,开展各类扶贫帮困活动三百余项,如:“爱,下一个暖冬”、“星火接力·爱心传承”、“梦圆广西”等;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阳光种子公益中心、腾讯公益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为当地学生提供物资上的帮助。

  宣传方面,在东方卫视、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下,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了“网红”团队。团队里涌现出的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黄雨艳、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赵雪舟让研究生支教团在大学生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学生因为这个团队、这份情怀而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的大家庭。团队自编《支周刊》纪录支教点滴;原创歌曲《你们的模样》用歌声讲述支教的故事;拍摄纪录片《把爱写在大山里》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支教的行列,为祖国最基层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

  四、后续培养、广泛宣传

  上海师范大学将实践育人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通过支教志愿者朋辈教育、校园巡讲等方式广泛宣传在支教扶贫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把弘扬志愿精神、发挥专业优势与响应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更多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通过日常交流、定期总结、座谈会等形式对广大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并完善管理保障机制,注重跟踪服务,做好后续培养,帮助志愿者把支教经历转化为未来学习和工作的宝贵经验,鼓励他们经过支教锻炼后,发挥青年骨干的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